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女性风采 > 正文
“中国最励志大学生”何平:逆境中的向上青春路
www.fjsen.com 2013-08-26 11:21:25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8月17日,湖南湘潭市,湖南科技大学校园。这个22岁的女孩,笑得灿烂如花,走路蹦蹦跳跳,手中的书包不时在空中画着弧圈。记者怎么也不敢相信,她就是6年来历经苦难独自扛起家庭重担、被誉为“中国最励志大学生”的何平。

一个人撑起一个家

何平有着一个多灾多难的家:父亲1986年因车祸丧失了劳动能力,后又因中风瘫痪;母亲因脑膜炎留下后遗症,发展成间歇性精神病,还得了妇科肿瘤;比何平小12岁的弟弟,患有严重的先天性心脏病。

何平5岁开始到村里的花炮厂打零工做引线,挣钱帮衬家用。17岁那年,念高二的何平,成为家里唯一的支柱。

2008年春天,父亲因为突发性脑出血住进了医院,医院几次下了病危通知。为筹数万元医药费,何平发疯似的一家一户去跪借。心中只有一个念头:“决不能让爸爸死!”她的孝心终于打动了很多好心人,借齐钱救了父亲。父亲刚出院,2008年的7月,弟弟何君心脏病突发。何平背着4岁的弟弟跑遍长沙百余家医院,终于打听到湖南省慈善总会联手湘雅医院推出了一个免费治疗的项目。同年8月,何君的心脏病手术顺利完成。

2012年初,何平靠勤工俭学的积蓄为母亲做了子宫手术。谈及往事,何平微笑着对记者说:“比起爸妈和弟弟的命来,我的面子算得了什么?”

多事之秋的2008年,何平正在浏阳一中念高中,为了节省生活费,她每天只花两元钱买6 个小包子充饥。

那年9月的一天,何平记不清第几次晕倒。在同学们的惊呼中,她摇摇晃晃挣扎着爬起来,还没站稳,扑通一声,又栽倒在地。班主任郑小龙送她去医院检查,医生说是饿得太厉害了。郑老师痛心不已:“你还要不要命啊!”那时候,她正读高三,即将迎来高考。

只和人比充实比学习

对何平来说,最艰难的还是上大学后。

2009年9月,何平考上了湖南科技大学。报到的第一天,别的同学忙着找商店和饭馆,她却到处问有没有勤工俭学岗位,并得到了打扫外国语学院一楼走廊的工作。其后十天内又争取到了送报纸、做家教等4份工作。每份工作的报酬100元到200元。

何平不仅不向家里要一分钱,反倒从上大学的第一个月起,就开始给家里寄600~700元生活费。

何平告诉记者,进到大学,她每天睡4个小时,眼皮似乎要用火柴棍撑着才睁得开,脸色蜡黄,头发一把一把脱落。当时,她对自己说:“何平呀,看看你能不能撑过两个月,撑过去,习惯了,就好了!”她很庆幸自己不仅撑过了最初的时间,而且从大一一直支撑到了大二暑假。最多的时候,学习之余,她打了7份工。

但这个女孩从来都笑得那么灿烂。她对记者说:“既然哭着做也要做,笑着做也要做,那为什么不笑着做呢?”

她的辅导员李文浩老师说:“每次下班经过教学楼我都会看到,何平那熟悉的身影,打扫卫生的同时,何平还会习惯性地哼着歌儿,她的歌声非常动听,有种温暖人心的力量。”

何平说:“我也羡慕别人的生活无忧无虑。但我从来不和别人比这些,因为比较,既不能让我的爸爸站起来挑起家庭的担子,也不能替我减轻一点点生活压力。”

何平只和别人比充实、比学习。她说,别人去玩耍的时候,我在打工挣钱养家,所以充实。而且,再苦再累,我学习成绩一直名列专业前茅,多次获得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

今年5月她还以优异成绩考取了湖南科技大学英语翻译专业的硕士研究生。

历尽苦难更懂感恩

何平感恩社会各界和所有人对她的帮助。2011 年春节何平回家时,发现弟弟面黄肌瘦,而且还有自闭倾向。在学校的帮助下,她决定带着弟弟上大学。从那以后,除了学习和打工,何平还要照顾弟弟的起居饮食,要辅导他的学习,安抚他的心灵。到食堂吃饭,她自己从来只吃一块钱的“无荤餐”,给弟弟吃的却顿顿有鱼有肉,还每天给弟弟买一盒牛奶和一个苹果。慢慢地,弟弟的身体强壮起来,性格也开朗起来。

继2011年初把患先天性心脏病的8岁弟弟接到身边读书后,今年5月,在学校和好心人的再次帮助下,她又将瘫痪的父亲和精神不正常的母亲也接到了学校,由自己照顾他们的生活。因为经历过苦难,何平更加懂得关爱他人。

2008年汶川地震时,读高中的何平把学校发给她的1000元救助款悄悄捐了出来,而当时她一天的生活费只有两元多。同年7月,何平在报纸上偶然看到有个男孩因母亲身患重病无钱医治,准备辍学打工时,当时何平的全部积蓄只有3000多元,这是她父亲后续治疗的费用,但她毅然拿出1600元,亲自送到男孩家里。2011年,班上组织申报年度贫困生补助,只有8个名额。当听说有9个同学报名后,何平主动把申请表收了回来。

2012年,得知一个学生的父亲得了绝症,她捐出了1000元,而这几乎是她一个月打7份工的全部收入……

记者面前这个朴素的女孩,她的坚强、乐观和感恩,都是由内心深处散发出来的。(邓小波 向静 邹平辉)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