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女性风采 > 正文
“中国最励志大学生”何平:逆境中的向上青春路
www.fjsen.com 2013-08-26 11:21:25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只和人比充实比学习

对何平来说,最艰难的还是上大学后。

2009年9月,何平考上了湖南科技大学。报到的第一天,别的同学忙着找商店和饭馆,她却到处问有没有勤工俭学岗位,并得到了打扫外国语学院一楼走廊的工作。其后十天内又争取到了送报纸、做家教等4份工作。每份工作的报酬100元到200元。

何平不仅不向家里要一分钱,反倒从上大学的第一个月起,就开始给家里寄600~700元生活费。

何平告诉记者,进到大学,她每天睡4个小时,眼皮似乎要用火柴棍撑着才睁得开,脸色蜡黄,头发一把一把脱落。当时,她对自己说:“何平呀,看看你能不能撑过两个月,撑过去,习惯了,就好了!”她很庆幸自己不仅撑过了最初的时间,而且从大一一直支撑到了大二暑假。最多的时候,学习之余,她打了7份工。

但这个女孩从来都笑得那么灿烂。她对记者说:“既然哭着做也要做,笑着做也要做,那为什么不笑着做呢?”

她的辅导员李文浩老师说:“每次下班经过教学楼我都会看到,何平那熟悉的身影,打扫卫生的同时,何平还会习惯性地哼着歌儿,她的歌声非常动听,有种温暖人心的力量。”

何平说:“我也羡慕别人的生活无忧无虑。但我从来不和别人比这些,因为比较,既不能让我的爸爸站起来挑起家庭的担子,也不能替我减轻一点点生活压力。”

何平只和别人比充实、比学习。她说,别人去玩耍的时候,我在打工挣钱养家,所以充实。而且,再苦再累,我学习成绩一直名列专业前茅,多次获得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

今年5月她还以优异成绩考取了湖南科技大学英语翻译专业的硕士研究生。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