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山东宁阳妇联为留守儿童暑期“护航”
www.fjsen.com 2013-07-05 15:13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本报记者姚建/通讯员刘娜 发自宁阳 “我也学画画了,看,这是郝老师教我画的《去太空》。”7月2日,记者在山东省宁阳县八仙桥街道徐马高村村委大院内的“妇女儿童家园”见到了小杨丽,她向记者展示自己的“大作”。

杨丽今年8岁,在她4岁的时候,父母就外出打工,她不得不跟着爷爷奶奶生活。每到假期,看着其他小朋友由父母接送去学画画,而自己却只能在自家门口张望,小杨丽脸上总是露出失望的表情。如今,家门口的“留守乐园”不仅让小杨丽学绘画的心愿梦想成真,而且在这里她还交到了两个好伙伴,性格也变得开朗起来。

今年暑假,宁阳县1.3万名留守儿童将同小杨丽一样,拥有同样快乐的假期。这得益于该县妇联在各村建设的“妇女儿童家园”。针对全县13个乡镇(街道)的农村留守儿童暑期生活缺少照顾、学习缺少辅导、行为缺少监督、心理缺少关怀的情况,她们利用各村“妇女儿童家园”的阵地,发动460余名“巾帼志愿者”为农村留守儿童进行“暑期护航”。

据介绍,“巾帼志愿者”队伍由基层妇代会工作人员、周边学校教师、社区热心居民、社区群众文艺骨干组成。她们心思细腻、乐于付出、知识面广,有的还擅长音乐、绘画等技能,可以给留守儿童提供生活、学习、心理辅导等。留守儿童刘旭告诉记者,自己过去总爱去网吧,觉得生活无聊,有了心事也没有人可以倾诉。可是自从他在“妇女儿童家园”跟心理辅导老师赵老师交谈过几次以后,不仅性格开朗了很多,而且还有了自己的目标和方向。赵老师说:“刘旭现在懂事了许多,也慢慢开始理解在外打工父母的艰辛了。”

据悉,该县妇联还统一下发了暑期护航知识手册,委托“巾帼志愿者”们为孩子进行“安全知识我知道、文明行动我参与、快乐暑假我体验”为主要内容的“自护教育”,帮助他们学会自我保护、自我管理、自我调节,各乡镇妇联则按照“年龄相仿、住址就近”的原则,让留守儿童结成互助对子,互相陪伴,互相督促。除“妇女儿童家园”外,该县妇联协调各村居妇女儿童活动中心、留守儿童活动站、未成年人心理辅导站、农家书屋免费向孩子们开放。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