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全国首家“留守儿童爱心小屋”落户河南
www.fjsen.com 2013-07-04 15:02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本报记者苏建军 发自郑州 “妈,过几天就要考试了,俺一定考个好成绩……”留守儿童小淇通过“留守儿童爱心小屋”远程视频看到在外务工的妈妈,边抹眼泪,边跟妈妈聊天。

日前,全国首家“留守儿童爱心小屋”示范应用基地在河南通许县启动,为留守儿童和远方务工父母提供更为逼真、温暖的3D视频通话、同场景合影等新型远程交互平台。

“远程亲情互动平台——爱心小屋”,是由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普适计算研究中心依据新型人机物三元交互技术研发的。与普通视频不同的是,在这里,通过3D技术,孩子可以和爸爸妈妈在同一个背景画面上全景出现,就好像爸爸妈妈和自己在一起。这项技术的设计人员——中科院计算机所主任陈益强说:“现在有一些视频系统,使用也很复杂,我们希望用现有的一些像电视机、宽带这种设备,让孩子在比较自然的状态下面就能和爸爸妈妈面对面地聊天,我们就朝这个目标努力,搭建了这个系统。”使用电视和IP网络,留守儿童可以和远方务工父母进行视频对话、同场景合影、虚拟空间互动,以及家长辅导作业等亲情交流,让孩子们和父母间的互动更接近真实场景,以疏导、缓解留守儿童因长期离开父母而形成的情感缺失和心理健康需求。

通许县东芦氏小学老师陈香玲说,爱心小屋作用不小,但毕竟和父母的真切陪伴有差距,“还是希望爸爸妈妈能找离家近一点的工作,能好好照顾自己的孩子。社会的帮助还是代替不了爸爸妈妈对孩子的爱。”

据了解,“爱心小屋”项目今年还将在河南开封、漯河、郑州、平顶山、洛阳等地的农村和学校建立7个示范基地,满足更多留守儿童亲情交流的需求。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