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女性风采 > 正文
李蓉:绿色家庭践行者
www.fjsen.com 2013-05-23 14:42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满园春色关不住”,走进福建省厦门市金尚小区,一片郁郁葱葱,绿意盎然。这道亮丽的绿色风景线,便是源于“全国绿色家庭”李蓉带头,而后普及到左邻右舍,在各自屋顶上开辟出网络游戏的现实版“开心农场”。

退休前,李蓉是厦门市集美区分管科技的副区长;退休后,她有了更多的精力侍弄花草。考虑到自己在农业函授大学学习过相关的课程,再加上种菜已有20余年经验,住在顶楼的她便萌生了屋顶种菜的想法。1999年,她在小区率先开辟了一片屋顶式“开心农场”,搞起了绿色“循环经济”。

李蓉的“开心农场”一边是20多平方米的花园,一边是30多平方米的菜园,方寸之地,品种良多。目前共有20多种花草与蔬菜,有茉莉花、金银花、紫荆花、薄荷、鱼腥草、茼蒿、大头菜、苋菜、苦瓜、地瓜等,今年还新添了仔癀、紫苏等中草药。

种菜种出了经济效益。李蓉在菜市场一般只买肉类,用不着买蔬菜。“自己种的菜都吃不完哩!” 她告诉记者,自己经常将收获的菜腌制起来,做些咸菜、泡些生姜,也常把鱼腥草、金银花等晒干包好,送给需要的邻居。

“开心农场”也带动了“循环经济”。如洗锅、洗碗水用来浇花、浇菜;菜叶、菜根、果皮及其他厨余物质经发酵后可作肥料养花、种菜。“循环经济”使得李蓉的“开心农场”并不需要太多的额外花销,每月用水量也仅十来吨,和一般家庭没多少差别。

邻居们看到“开心农场”,都忍不住来取经。每一回,李蓉都会毫无保留地传授经验。有的品种在当地买不到,她还会免费送种子,甚至将自己园里的幼苗或根茎连土挖起送给邻居。如今,她所在的小区已有20多家在屋顶上开辟了“开心农场”。

“每天都要来看看的,一个小时左右,浇浇水,松松土,自己也晒晒太阳。” 年近古稀的李蓉回忆起以往和丈夫挖土、播种、浇水、采摘的场景其乐融融,满是欣慰。这片开心农场见证了她与逝世丈夫的和谐温馨以及儿孙们采摘瓜果的无限乐趣。

在李蓉的倡导下,全家人都成为环保支持者和实践者。她的环保经验被收进福建省九年义务教育三年制初级中学乡土教材《厦门地理》,她家被全国妇联、环保总局评为“全国绿色家庭”。

现在,李蓉的“中国梦”是,整个厦门都能够兴建“开心农场”式的绿色屋顶。她认为:“这样一来厦门温度能有所降低,减少空气粉尘,家家户户充分回收垃圾,又能吃到放心的瓜果蔬菜,环保又健康!”(本报记者 吴军华 通讯员 朱元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