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中国第二批潜航员计划招收2名女性 培训需1-2年
www.fjsen.com 2013-05-22 16:24   来源:中华女性网    我来说两句

国家深海基地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21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国家深海基地管理中心正在筹备第二批潜航员的选拔和培训,第二批潜航员计划招收6名,其中包括2名女性。

国家深海基地管理中心主任刘峰介绍,第二批潜航员的选拔将经过基础知识、心理素质和身体素质等各方面的考核,今年9月至10月将确定6名人选并进行培训,培训需要1至2年。

刘峰还对今年“蛟龙号”载人潜水器的试验性应用航次进行了介绍。

“今年这个航次的突出特点是将有科学家随潜器下潜,因为‘蛟龙号’就是为了服务科学家的科学调查,因此这个试验性应用航次将逐渐开始安排科学家下潜。”刘峰说,“现在申请随潜器下潜的科学家有将近20人,也有女科学家,他们将在无锡接受一个星期的培训。”

刘峰介绍,科学家的潜器培训不会像潜航员培训那样复杂和系统,只是对潜器的一些认识和应急操作,目的是防止万一潜航员出现突发情况,科学家能完成抛载等操作,保证潜器顺利上浮。科学家下潜主要还是完成科学调查,正常情况下潜器操作和安全都是由潜航员负责,科学家只是“乘客”。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