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广州妇联创新手段 拓宽妇女维权工作渠道
www.fjsen.com 2013-04-16 11:04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广州市妇联近日举办集就业服务、法律咨询、法律援助、婚姻家庭咨询等专题服务于一体的服务活动,活动现场吸引了数千妇女热情参与,并为500名妇女提供了劳动维权咨询和法律援助服务。

记者获悉,近年来,广州市妇联不断创新手段,拓宽维权工作渠道,2012年,广州市妇联接待及处理各类信访案件总数5583宗,比2011年同期的5226宗增加了6.8%;各级妇联参与综治信访维稳中心调解婚姻案件1497宗,完成调解率98.3%。

积极调解婚姻家庭关系个案

根据广州市妇联的调研报告,2012年,广州市妇联信访的热点集中在婚姻家庭关系,特别是离婚过程中住房、财产分割、子女抚养纠纷,配偶有外遇,非法同居或重婚,家庭暴力,以及农村出嫁女权益保障及生活困难等老问题,占总量66%。

近年来,广州市妇联在如何为权益受到侵害的妇女儿童提供优质法律服务方面做了有益的尝试:充分发挥志愿者的作用,邀请志愿者律师帮助维权,让弱势妇女儿童群体可以得到充分、有效的法律服务。

据广州市妇联主席苏佩介绍,为切实维护妇女权益,市妇联积极完善制度、建立机制,确保信访工作规范高效。值得一提的是,坚持领导接访和包案制度,即每周五主席接访,使领导干部能面对面倾听到妇女心声,一些信访问题也能当场解决;对排查出来的重大不稳定信访问题,落实到每个主席,即主席包案,按信访期限解决,及时、有效地化解矛盾纠纷和信访突出问题。此外,广州市妇联还坚持每季度一次信访例会制度、重大集体访和突发性事件的应急处理制度,创造性提出“夫妻财产互查”制度,推动解决农村离婚妇女分户难问题等,取得了显著效果和社会反响,拓宽了妇女维权工作路子。

据统计,2012年广州各级妇联参与综治信访维稳中心调解婚姻案件1497宗,完成调解率98.3%。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