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用歌声表达跟党走的决心”
北京石景山“妇女之家”成宣讲十八大精神新平台
www.fjsen.com 2013-04-16 10:55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伟大光荣正确的党,华夏儿女永远跟党走。跟着党,心为人民,情为人民,利为人民,堂堂正正,正正堂堂,共创新辉煌……”4月10日,一曲高亢的《永远跟党走》把北京市石景山区妇联在八角街道多功能厅举办的“妇女之家”推进会引向了高潮,随着河北梆子高昂的唱腔,台上台下一片沸腾。

演唱者是来自八角街道八角北里社区的王玉娟率领的社区艺术团,这首由他们创作的戏歌联唱《喜庆十八大 永远跟党走》是八角北里社区“妇女之家”原创的宣传十八大精神的王牌节目,一经推出就受到了社区党员群众的好评,所到之处反响热烈,目前已在石景山区巡演了90余场,特别受老百姓欢迎。

拿到王玉娟她们的歌词,已是推进会后。记者发现联唱歌词分为四段,有歌颂十八大的“十八大精神就是好”,也有歌唱身边事的“石景山打造CRD”,最后一段歌词是“永远跟党走”,每一段都标着不同的唱腔:京剧、豫剧、歌曲、河北梆子。

八角北里社区党委书记、社区“妇女之家”家长王玉娟告诉记者,十八大召开后,她作为一个有着几十年党龄的老党员激动得睡不着,想用自己擅长的方式表达自己激动的心情。文艺工作者出身、曾是石景山区文化局副局长的王玉娟在十八大召开期间就开始写歌词,歌词有了,她又在演唱上采用了传统与现代融合的方式,以大家耳熟能详的京剧、豫剧以及现代流行的民族风曲调,再配上昂扬向上又富有民族气息的舞蹈动作,使整个联唱既有意义,又有艺术性和观赏性。

“为了表达自己的情感,我在最后一段‘永远跟党走 ’用了最高亢的河北梆子,这是我在原创歌曲中第一次使用,因为河北梆子在所有戏曲中曲调是最有力的,只有用梆子,才能表达我们要坚定跟党走的决心!”身穿表演戏服的王文娟说话间仍掩饰不住内心的激动。

王玉娟说,她们社区是个老小区,从党政机关和部队退休的老干部非常多,党的十八大召开后,和她有同样想法的人很多,除了这首戏歌联唱,社区的老党员们还自发创作了诗朗诵《科学发展 共创辉煌》、《放歌十八大》等节目,最后他们自己在社区自发举办了一场宣传十八大精神的专场文艺演出,在社区内掀起了人人学习十八大精神、人人宣传十八大精神的热潮。一次偶然的机会,石景山区妇联主席王宏芬观看了他们的演出,并开始让他们在全区“妇女之家”巡演,让“妇女之家”成了宣传十八大精神的新平台。

王宏芬告诉记者:“社区‘妇女之家’作为基层妇女工作重要阵地,在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中理应发挥重要的载体作用。在‘妇女之家’开展宣传十八大精神的专场演出,老百姓喜闻乐见,不仅创新了宣传载体,还增强了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的穿透力。”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