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在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中外妇女招待会上的致辞
陈至立
www.fjsen.com 2013-03-07 15:04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尊敬的各位来宾、各位朋友,亲爱的姐妹们:

大家下午好!

今天我们欢聚一堂,共同庆祝“三八”国际妇女节。借此机会,我代表全国妇联向亿万中国妇女,向在座的中外嘉宾,并通过你们向世界各国妇女姐妹致以节日的祝贺和最美好的祝愿!

2012年,是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取得显著成绩的一年。中国人民同心协力、攻坚克难,各项事业取得了新的重大成就。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描绘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蓝图,鼓舞人心,催人奋进。

2012年,也是中国妇女事业全面推进的一年。“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写进了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报告,令人振奋。《中国妇女发展纲要(2011-2020年)》全面实施,妇女“半边天”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党的十八大女代表521名,占代表总数的23%,比上届提高2.9个百分点;新一届全国人大女代表699名,占代表总数的23.4%,比上届提高2.07个百分点;全国政协女委员399名,占委员总数的17.8%,比例也有所提高。新换届的各级党政班子女干部数量比上届增加。基层妇女参政状况明显改善,村委会和村党支部委员中女性比例大大提高。在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青年女科学家申请基金及评奖年龄放宽5年后,获基金资助的比例提高了10个百分点,获青年科技奖比例提高了18个百分点。《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开始实施,反对家庭暴力法已完成立法立项论证,妇女发展和妇女权益保障事业取得新成果。

全国妇联在推动妇女发展方面又取得了新成效。妇女小额贴息贷款已突破千亿元,帮助和带动千万妇女创业就业。已有1300多万农村妇女接受了“两癌”免费检查,此项目将在2012年至2015年惠及5600万农村妇女。75个国家级贫困县的53万名婴幼儿在“消除婴幼儿贫血行动”中受益。在国家财政的支持下,全国妇联配合卫生部启动了“贫困地区儿童营养改善项目”,免费为27万多名婴幼儿提供营养包。“春蕾计划”“安康计划”“母亲水窖”“母亲健康快车”等公益慈善项目有了新的进展。各级妇联积极参与社会管理创新工作,服务于妇女群众的73万余个“妇女之家”遍布城镇和乡村;450余万名巾帼志愿者用爱心和特长服务家庭、关爱老幼、奉献社会。在党和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已有23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按照女性人均一元钱标准增拨妇女专项工作经费,为弱势妇女提供服务。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