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新型航天器疑跟踪天宫一号 美科学家否认
www.fjsen.com 2013-01-14 15:36   来源:科技网    我来说两句

“空天飞机”就像“迷你航天飞机”

波音X-37B是由美国波音公司研制的无人太空飞机。机体长8.8米,翼展4.5米,可多次使用,形似“迷你航天飞机”。由火箭发射进入太空,是第一架既能在地球轨道上飞行,又能进入大气层的航空器。结束任务后还能自动返回地面,被认为是未来太空战斗机的雏形。波音公司至今共制造两架X-37B,分别于2010年4月和2011年3月发射升空。2012年12月11日,X-37B完成了第三次轨道飞行任务,然而由于美方一再遮掩的态度,使得其意图变得扑朔迷离。

一直以来,媒体习惯对“波音X-37B”更通俗地称作“X-37B空天飞机”,“空天飞机”是航空航天飞机的简称。顾名思义,既可以在大气层内飞行,也能在太空中飞行,是自由往返天地间的运输工具。与航天飞机相比,空天飞机多了一个在大气层中航空的功能,其最大的优势在于可以重复使用。然而,近日有航天专家称,美国发射的“X-37B”并非“空天飞机”。原因就在于空天飞机起飞时无须使用火箭助推器,而“X-37B”则是由“阿特拉斯-5”火箭发射升空的,因此“X-37B”轨道试验飞行器只能算作“小型无人航天飞机”。(白杨)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