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党政领导 部门联动 试点先行 社会参与
广东打造女性教育特色品牌
www.fjsen.com 2012-12-27 14:50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一场场女性教育讲座座无虚席,一堂堂女生素质教育选修课广受大学生青睐,一个个“女生教育课程”培育出了一批批优秀中小学女生……这是广东正在全省大中小学进行的女性教育试点的生动写照。

12月26日,记者从广东省妇联获悉,女性教育试点工作启动以来,成效初现,国务院妇儿工委办调研组给予高度评价,试点将在全省铺开。

女性教育试点亮点纷呈

女性教育理念新颖前瞻,这是记者在采访中深刻的感受。中山市是广东省内最早倡导及开展“女生教育”的地市,早在2005年,该市就在部分中小学探索开展女生教育。经过多年的实践探索,逐步形成党政领导、部门联动、试点先行、社会参与的工作格局。

中山市华侨中学是最早开展试点的学校之一。“教育女孩,培养民族”,“一个好女儿,一个好家庭”……这些朗朗上口、深入人心的口号,是中山市华侨中学开展女性教育的理念。校长林加良表示,学校今天培养的女生不仅是公民和劳动者,更是未来的母亲,即未来子女的主要教育者,她们素质的高低优劣直接关系到下一代。“基于此,我们站在国家兴旺民族发达的高度,站在‘潜教育’的角度,将女生工作当成一项‘民族的希望工程’来抓。”

各试点学校还成立女生机构、开设女生课程、组建女生社团、建立激励机制,为女性教育的开展提供了良好的条件。特别是各校还开发出针对性强的教材,如中山市华侨中学编写了《美丽青春我做主——女生生活指导手册》等,中山市东区柏苑小学根据女生特点编写了《聆听花开的声音》读本,还由学校老师创作了动漫作品,讲述可爱女生心灵美的故事。这些教材和形式多样的活动针对性强,深受学生欢迎。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