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产妇,可以尝试吃点葵花籽油
www.fjsen.com 2012-11-06 14:42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这两年,因为对很多食用油心存疑虑,对葵花籽油情有独钟,常去北京白纸坊桥附近京蒙天润内蒙古特产门市部去转转,买了那里有机葵花籽油后,也顺带着买点各种口味的葵花籽。

据查,葵花籽作为向日葵的籽实,原籍秘鲁,300年前由东南亚传入我国,如今其食用美食已风靡世界。据营养学家研究,不起眼的小小葵花籽,蕴含着不可忽视的营养成分。葵花籽含脂肪可达50%左右,其中亚油酸等不饱和脂肪酸含量约达到50%~60%,而且不含胆固醇。我们知道,亚油酸不仅可以降低人体的血清胆固醇,而且可以抑制血管内胆固醇的沉淀。所以,我们多食用葵花籽,可以预防心脑血管疾病,有助于降低人体血液的胆固醇水平,有益于保护心血管健康。丰富的铁、锌、钾、镁等微量元素使葵花籽具有预防贫血等疾病的作用。葵花籽还是维生素B1和维生素E的良好来源。据说每天吃一把葵花籽就能满足人体一天所需的维生素E,对安定情绪、防止细胞衰老,预防成人疾病都有好处。

这家店主人贾丽君向我介绍,葵花籽当中有大量的膳食纤维,每7克的葵花籽当中就含有1克,比苹果的膳食纤维含量比例高得多。美国癌症研究所在有关实验当中已经证明,膳食纤维可以降低结肠癌的发病率。她还告诉我,常吃葵花籽,有助于治疗失眠、增强记忆力,对癌症、高血压和神经衰弱有一定的预防功效。最重要的是,葵花籽油我们普通老百姓还能消费得起,孕产妇用,应该是不错的选择。

看着我选择了原味的、五香的几种葵花子,贾经理笑着告诉我,葵花籽和南瓜籽都富含锌,人体缺锌会导致皮肤迅速产生皱纹。为此,人们每天嚼食一点葵花籽或南瓜子,可使皮肤光洁,延缓皱纹的形成。不过,她叮嘱,葵花籽不宜多吃。吃时最好用手剥皮,因为用牙嗑,容易使舌头、口角糜烂,还会在吐壳时将大量津液吐掉,使味觉迟钝、食欲减少。她还提醒我,葵花子存放时间不宜过长,买葵花籽最好买标明保质期的产品,而且最好在保质期内吃完。(褚可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