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三定位”实现村“两委”100%有女性
www.fjsen.com 2012-09-13 16:08  林玉华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随着工业化、城镇化的深入发展,农村劳动力特别是男性劳动力大量转移,女性更多地和儿童、老人一起留守农村。在许多地方,女性劳动力占到70%以上,已经成为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力军。因此,推动女性进入村“两委”,对于激发农村妇女参与新农村建设的积极性、创造性,加强和改进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维护农村社会和谐稳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江西省在第八届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中,采取“定位候选、定位选举、定位补选”的“三定位”措施,女性进村“两委”情况比上届有了新进展、实现了新突破,出现了全省基本实现100%的村“两委”有女性的新局面。

推进女性进村“两委”的主要做法

三大政策为女性进村“两委”保驾护航。为提高女性进村“两委”的比例,江西专门出台了一系列相关政策,提供了坚强有力的保障。一是在江西省人大通过的《江西省村民委员会选举办法》中,对女性进村“两委”提出了操作性很强的倾斜性政策,非常具体地规定了“三定位”的内容。二是在省委办公厅和省政府办公厅联合下发的《关于认真做好全省村党组织和第八届村(居)民委员会选举工作的通知》中明确提出了以“三定位”办法确保女性当选村委会成员的硬性要求。三是由省委组织部、省民政厅、省妇联联合制定了《关于在全省村党组织和第八届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中大力推进妇女进村“两委”工作的意见》,要求对口单位各司其责,共同落实“三定位”政策。

三大举措为女性进村“两委”增添动力。在出台推动女性进村“两委”倾斜政策时,省委办公厅和省政府办公厅联合下发《关于认真做好全省村党组织和第八届村(居)民委员会选举工作的通知》指出:“在提名候选人时保证有妇女名额;确定村委会成员候选人时应当至少有一名妇女;正式选举时,确保至少一名妇女当选村委会成员;在确定村民委员会成员当选时,如其中没有妇女的,应当先从应选名额中确定一个名额另行选举妇女成员。鼓励和引导将女性村民特别是村妇代会主任提名为村委会成员候选人”。“三定位”政策覆盖了选举的全过程,从候选到选举到补选,意图明确,环环相扣,全方位确保有女性当选的目标实现。

三大推手为女性进村“两委”创优环境。各级组织部门、民政部门、妇联组织共同关注,成为女性进村“两委”工作的主要推手。一是联合对换届工作人员及妇联干部开展换届选举专项业务培训,强化对“三定位”政策的认识;对上届女性村委会成员、村妇代会主任、女大学生村官、农村女党员、致富女能手等基层优秀女性,开展有针对性的教育培训,用“三定位”政策鼓励女性参选。全省共培训基层优秀女性达10万余人次,为“三定位”政策落实做好了前期准备。二是联合举办全省女性进村“两委”工作现场观摩会,有意识地利用妇代会选举的机会增强女性候选人参加选举的实战能力,并以此为典型,示范带动各地做好相关工作;采取集中督导和分级督导相结合的形式,定期或不定期对选举工作进行督促指导,协调解决难点问题,为“三定位”政策落实积累和推广经验。三是联合发挥各类媒体和宣传阵地作用,大力宣传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精神,努力使“村民委员会成员中,至少有一名妇女成员”的规定家喻户晓、保障妇女当选的法规程序人人皆知;有针对性地宣传了一批农村妇女先进典型,提高村民对女性参选、当选的认识,营造了支持妇女参选参政的良好氛围,为“三定位”政策的落实创造了条件。

对女性进村“两委”工作的感悟

党政重视是推进妇女进村“两委”的关键。推动女性进村“两委”工作目标能否实现,与党委政府重视程度密切相关。在换届选举中,正是有了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才使“三定位”政策顺利出台,使各项工作得以有力推进。因此,各级党委政府应当一如既往地重视和支持基层妇女参政,进一步从政策和机制上给予倾斜,出台更多的支持、推动妇女参政的法规、政策,为基层妇女参与民主自治提供坚强保障,不断扩大党的妇女群众基础。

部门给力是推进妇女进村“两委”的保证。推动妇女进村“两委”,是一项政策性强、影响面广、关注度高的工作,需要各有关部门共同努力。在换届选举中,各级组织部门、民政部门全方位关注女性进村“两委”工作,通力合作、协同推进,使各项工作得以有序推进。因此,各有关部门要在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进一步明确职责分工,齐抓共管,互相配合,充分发挥各自的职能作用,共同营造推动妇女参选参政的良好环境。

在工作中,各级妇联坚持早准备,早安排,早启动,深入调研、提出建议、提前介入,全程关注选举中女性候选人遇到的问题,协同有关部门、共同推动工作。因此,妇联组织要进一步发挥优势,深入调查研究,了解掌握基层妇女参政方面存在的难点问题,及时反馈推动解决;积极、主动配合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认真做好组织动员、宣传发动、培养推荐优秀女性等基础性工作,为推动妇女参政搭建平台。

务实创新是推进妇女进村“两委”的动力。因地制宜,创新举措,是推动工作的有效途径。在实践中,各地结合实际,探索了一些好做法,如为了在提名、确定候选人时保证有女性名额,有的地方同意外村未过门的媳妇参选;在正式选举前,许多地方创造条件提高女性候选人的参选能力等等,这些务实创新的做法,有效推动了“三定位”政策的贯彻落实。(作者系江西省妇联副主席林玉华)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