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彝良震区建起“帐篷妇女儿童之家”
www.fjsen.com 2012-09-13 09:12  许真学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各位大爷、大妈、大姐以及小朋友们,我们的帐篷妇女儿童之家正式建立了,以后你们遇到什么困难,就到这里来。”9月11日,云南省昭通市彝良县地震灾区建立起了首个帐篷妇女儿童之家,昭通市妇联主席申琼率领市妇联以及县妇联部分干部群众及巾帼志愿者对安置在重灾区洛泽河镇虎丘村的妇女儿童们进行培训。

11日刚进入虎丘村安置点时,这里的90多顶帐篷内大多数是一片狼藉,帐篷内有很多积水。看到这样的情景,申琼感觉灾区群众没有把这里当成自己的家。她告诉大家,灾情不知道什么时候结束,也许一周两周,也许一月两月。如果继续这样下去,肯定会发生疫情。100多名妇女儿童老人,冒着细雨,前来参加这堂生动的“帐篷生活培训课”。

“男同志做体力活,女同志就要把家收拾整齐,吃的和用的分开放,不要乱丢垃圾,要保证环境卫生,保持帐篷通风。”市妇联副主席邓天娥让大家注意环境卫生、饮水卫生、食品卫生、个人卫生,这些对预防疫情非常重要。

由于11日凌晨起,彝良县境内普降大暴雨,帐篷内的积水越来越多。申琼告诉大家:“现在全国各地都在关注我们,支援我们,但是我们不能等、靠、要,我们自己要拿出勇气,参与到生产自救中。所以说,我们的帐篷虽小,但要井井有条。”话音刚落,村民刘云涛振奋地鼓励大家,自己动起手来。刘云涛、刘孝军组织男人们去附近村子借来了二三十把锄头,开始在帐篷旁边挖水沟,妇女们则进到帐篷内收拾物品,孩子们有的帮忙搬碎石块,有的拾垃圾。半小时后,积水顺着小沟慢慢流走,帐篷内外焕然一新。

经过这一番实战演练后,群众对妇联干部很是感激。可是大家知道,妇联干部不可能一直在这里,后边的日子还很长,只有靠自己管理才是长久之计。于是,在妇联干部的帮助和监督下,100多名妇女儿童开始推举妇女儿童之家家长,洪大香主动要求担任这个大家的一家之长,石头社的蒲廷珍、马金秀,苗寨社的王芳、朱照琼分别被推举为两个社的小家长。从市妇联主席手中接过旗帜,洪大香激动地哭了:“我一定尽最大的努力把这个家当好,维持好这里的秩序和清洁,我一定照顾好大家。”当天下午,五位家长马上进入角色状态,为妇女儿童老人们分发了鸡蛋。

虎丘村安置点内共有90多顶帐篷住着600多人,其中450多人是妇女儿童和老人。申琼告诉乡亲们:“在这里也许要几周,也许要几个月,只要警戒没解除,咱们妇女就要把帐篷之家爱护好,建设好。”受到市妇联主席的鼓舞,妇女们连连拍手叫好。

为了疏导妇女儿童的情绪,昭通市妇联还专门为帐篷妇女之家配备了三位心理咨询师。在市妇联的联系下,下午6点,虎丘村安置点又收到了滇威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送来的太阳能发电照明,这个夜晚,他们将不再摸黑。

据悉,市妇联和县妇联将会着手为这个家添置一些书籍、报纸和棋类,还将组织巾帼志愿者来教大家唱歌、跳舞。申琼告诉记者,接下来,妇联将在各灾区群众集中安置点逐渐建起帐篷妇女儿童之家。(特派记者 许真学 通讯员 李伶俐 李海刚)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