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省妇联等五部门联合组织大型义诊惠民活动
www.fjsen.com 2012-06-04 09:20   来源:福建妇女网    我来说两句

为帮助偏远、相对落后的农村特别是老区人民解除长期困扰的病痛,让医疗卫生健康知识走进乡村、走进老区、走进群众,进一步提高老区人民的健康水平,真正做到“为民、普惠、健康、和谐”,5月25至29日,由省老区办、省妇联、省扶贫基金会、省老促会、省老科协等五个单位联合组织的今年首场“送医、送科普、送健康”大型义诊惠民活动,在原中央苏区建宁县举行。这是近年来省级医学专家到建宁县开展义诊活动规模最大、受益群众最多的一次。

参加本次义诊惠民活动的11位省城德高望众的医疗老专家,分别来自福建省医科大学附一医院、协和医院、省立医院、省人民医院等6家大医院。其中有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原院长吴可贵教授,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原副院长吴添金主任等,涉及心血管内科、普外肿瘤外科、骨科(含胃肠道甲状腺、乳腺)、耳鼻喉、颈头、眼外科、妇科、儿科、心血管科、中西医内科、消化内科等10几个科。五个联办单位均派出领导或工作人员到义诊地点做好组织、协调、服务等工作。为组织好这场活动,省老科协有关领导,不顾年事已高,不辞辛苦,提前深入建宁县与基层政府及相关部门协商部署活动筹备工作。建宁县政府也极为重视,为确保义诊活动顺利进行,并确保真正最需要的群众诊疗需求得到满足,多次召开协调会议进行周密部署,要求有关部门组织各乡、村卫生所开展病人、病情摸底筛查、分类等工作,并向需求诊病人发放义诊卡,组织他们有序就诊。

在三天多的义诊中,专家们以满腔的热情、精益求精的态度和精湛的医术,不厌其烦地为每位慕名求诊老百姓诊疗,帮助他们解决多年困扰的疑难病症。免费就诊患者达1350多人,其中一半以上为女性,仅看妇科病、儿科的就有200多人;免费送药价值1万多元;举办了3场健康科普讲座,听众达600多人,发放科普资料1500多份。来自福州市儿童医院的叶爱贞主任举办了“健康育儿每一天”专题讲座,深入浅出地向年青父母及一些爷爷奶奶讲授儿童常见病的防治及科学教、养儿童的先进理念和科学知识,并结合义诊中发现较多脑瘫儿的现状,对如何加强孕期保健等预防婴儿脑瘫出生的相关知识进行专题的讲解。知道省城大医院的妇科专家来建宁义诊,县妇联提前通知并组织在低保妇女病检查中发现的癌前病变等可疑对象来接受专家诊疗,参加义诊的医大附一医院妇科的刘林芳主任耐心询问病情并给予诊治,有效保障了农村妇女姐妹的健康。

本次活动受到当地政府、患者和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真正达到了当地政府满意,群众满意的良好效果。许多就诊的群众感慨地说:“这是百年不遇的送医上门,实在难得!”。

今年的“送医、送科普、送健康”大型义诊惠民活动还将在永泰县和霞浦县分别举办。

来源:[ 省妇儿工委办 ]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