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声音 > 正文
全国妇联书记处书记崔郁在在“学厦航北京行”活动培训班上的讲话
www.fjsen.com 2012-04-20 08:32   来源:省妇联发展部    我来说两句

同志们,姐妹们:大家下午好!

在早春三月的北京,在全国“两会”和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期间,我们迎来了来自福建省“巾帼文明岗”的姐妹们,我感到非常高兴在省委省政府的支持下,福建省妇联开展“巾帼文明岗学厦航北京行”活动,组织150名巾帼文明岗负责人乘厦行专机远道而来,不顾北京早春的寒意,来京学习、交流和考察,非常有意义。在此,我代表全国妇联和全国巾帼建功活动领导小组,向你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和亲切的问候!并通过你们向福建省各行业的女职工致以节日的问候和美好祝愿!

“巾帼文明岗”创建活动是全国妇联与25家中央国家机关部委在“巾帼建功”活动基础上创新开展的,以岗组为创建单位的行业女性群体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这项活动自1997年开展以来,围绕国家大局不断创新发展,搭建了女职工提升素质、建功成才、服务社会的有效平台,促进行业发展和社会文明建设,成为党政领导重视、行业部门支持、女职工欢迎的二项品牌性活动。活动涌现出一大批先进妇女典型。据统计,目前,全国共表彰全国级巾帼文明岗12913个,县以上巾帼文明岗48万个。各级巾帼文明岗的广大女职工扎根基层,立足岗位,服务民生,促进和谐,充分发挥了”设一个岗、树一面旗、带一片人“的示范引领作用,成为行业部门联系和服务人民群众的—个有效窗口。

福建开展巾帼文明岗创建活动时间较早、基础较好、成效突出。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省各级妇联组织坚持围绕党政中,断口大局,创新工作思路、发挥自身优势,在服务大局,服务社会,服务民生方面创造了许多好做法和好经验。活跃在全省各条战线的2000多个全国和省级巾帼文明岗,用一流的服务、一流的管理、一流的业绩和一流的人才,筑起八闽大地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全国巾帼文明岗创建活动得到各级党政部门的高度重视和认可。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同志在接见全国妇联新一届领导班子的讲话中对巾帼文明岗创建活动给予充分肯定。去年4月,中央创先争优领导小组召开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为民服务创先争优电视电话会议,中央书记处书记、创先争优领导小组组长、中组部部长李源潮同志专门指示,要发挥”巾帼文明岗”等活动载体在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中的重要作用,充分调动广大职工、妇女的积极性。中央领导同志的指示精神,为巾帼文明岗创建活动提出了新任务、新标准和新要求。为了贯彻落实中央创先争优活动精神,进一步深化巾帼文明岗的时代内涵,全国妇联与全国妇女“巾帼建功”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共同下发了通知,在全国窗口单位、服务行业的百万个巾帼文明岗及争创岗组、千万名女职工中开展“服务创一流、巾帼展风采”活动。

活动开展—年来,在全国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广大女职工中产生强烈反响。各省、各行业单位按照通知要求,结合实际组织巾帼文明岗开展了丰富多彩、切实有效的主题活动,取得了突出的成效。去年,中直机关工委在全国妇联召开了创先争优工作现场推进会。中组部三局专门就全国巾帼文明岗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专题调研,肯定全国妇联行动迅速、部署周密,立足本职、突出特色,真情为民、服务为先,载体丰富、方式创新,在三比三评三亮中提升了巾帼文明岗的活动品牌,激发了广大女职工的创新活力,促进了行业发展。今年3月1日,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创先争优领导小组组长、中组部部长李源潮同志专程来到全国妇联,召开座谈会,对妇联系统和巾帼文明岗开展创先争优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这一切,都为我们在新时期推进巾帼文明岗创建活动创新发展注入了新动力、提出了新要求、指明了新方向。

今天各位巾帼文明岗负责人,你们不仅是基层巾帼文明岗创建活动的积极实践者和推动者,也是引领广大女职工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先进典型和优秀楷模。正是你们多年如一日的辛勤努力和无私奉献,才使巾帼文明岗创建活动成为团结凝聚广大妇女投身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重要载体,成为广大女职工奋发进取、成长成才的有效品牌。借此机会,结合全国巾帼文明岗创先争优活动的总体部署,就如何进一步发挥巾帼文明岗在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中的示范带动作用,我谈几点要求:

一是把创先争优活动与行业发展相结合,深化岗位培训。要充分发挥巾帼文明岗在本单位、本行业的“排头兵”作用,结合行业发展实际,深入开展理论学习、岗位培训、职业竞赛等活动,岗位负责人要带头树立终生学习理念,学以立德,学以增智,学以创业,努力掌握适应时代要求的理论知识和过硬本领,不断提高学习力,创新力和竞争力,培育一批女性岗位明星、技能标兵和优秀典型,推动行业改革和发展。

二是把改善和保障民生与推进优质服务相结合,满足群众需求。服务人民群众是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内容和目标,要牢固树立群众观点,确立以民生为重、服务为先的导向,按照中央“亮标准、亮身份、亮承诺”的要求,要公开服务承诺、服务标准、监督电话,自觉接受群众监督。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努力改进服务方式,创新服务载体,延伸服务领域,为群众提供微笑服务、文明服务、优质服务、品牌服务,让人民群众满意。

三是把岗位优势与结对帮扶相结合,践行社会责任。发挥巾帼文明岗的组织优势、资源优势和人才优势,引导岗组成员走进基层、走进社区、走进农村,了解群众需求,为群众提供便捷的服务。活动期间,每个巾帼文明岗、争创岗组要切实为结对帮扶对象办几件实事,做几件好事,让群众切身感受到创先争优带来的新变化和新气象。

四是把推动科学发展与规范管理相结合.打造服务品牌。科学发展是做好创先争优工作的基础,完善社会化工作机制,按照中央关于开展“群众评议、党员互评、领导点评”的要求,引入社会监督和公众评议,增强巾帼文明岗的公信力。福建要努力打造好本省的特色服务品牌,大力推行厦航的“贵宾式服务、全程式服务、精细化服务、责任制服务”等一系列个性化、人性化、差异化的特色服务,使每个巾帼文明岗都成为引领行业发展的一面“旗帜”和展示社会文明的重要“窗口”。

同志们,姐妹们,你们这次来到北京,省妇联还安排了一项重要的日程,就是参观中国妇女儿童十年发展成就展。这是国务院妇儿工委和全国妇联共同主办、由全国妇联妇女发展部具体承办的大型成就展,在国家博物馆举办,总面积4000多平米,分为综合展厅和35个地方展区,非常宏大,非常有特色。3月6号我们举办了展览开幕式,刘延东、陈至立等领导同志和20多个部委的负责人及首都各届妇女代表1000多人参加,刘延东同志对展览给予了高度评价。前天晚上我们举办了两会代表专场,各省的省级领导及两会代表都前往参观。所有参观的领导和观众都给予了好评。接下来这几天我们还要举办中央领导专场,外宾专场等,15号闭幕。我相信,大家通过参观,会切身感受到中国妇女在党和政府的关怀重视下,在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大局中,发挥的不可替代的作用和取得的显著进步。我们会为自己身为中国女性而感到无比振奋和自豪!

希望大家在接下来几天里潜心学习,认真考察,交流思路,开阔视野,共同推动“巾帼文明岗”创建活动再上新台阶,为促进社会和谐做出更大的贡献。

最后,预祝培训班圆满成功!祝姐妹们身体健康、阖家幸福!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