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19省份依法选出新一届县乡两级人大代表 妇女代表比例高于上届
www.fjsen.com 2012-01-04 11:25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新华社讯 记者3日从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获悉,19个省区市已依法选出新一届县乡两级人大代表,其中11个省份已依法在代表选出后两个月内召开了新一届县乡人大第一次会议。

2011年上半年以来,全国大部分省、自治区、直辖市陆续启动了新一轮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截至2011年底,北京、天津、山西、吉林、黑龙江、江西、湖北、广西、甘肃、青海、新疆等省区市已依法选出县乡两级人大代表,并召开了新一届县乡两级人大第一次会议;河北、上海、福建、山东、广东、海南、贵州、陕西等省区市已选出县乡人大代表,正筹备召开新一届县乡人大第一次会议;内蒙古、江苏、浙江、安徽、河南、重庆、四川等省区市的县乡人大换届选举正在有序进行中。此外,辽宁、湖南、云南、宁夏、西藏等省区的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安排在今年进行,年底前全部完成。

总的来看,全国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依法有序进行,各地采取有效措施做好选民登记工作,比较普遍地组织了代表候选人与选民见面活动,选民参选率较高,代表结构进一步优化。

从选举结果看,县乡两级人大代表的结构得到了进一步优化,特别是一线工人、农民代表以及妇女代表的比例与上届相比都有所提高。县乡两级少数民族代表、归侨代表人数得到保证。特别是有的地方还专门给流动人口分配一定的代表名额,例如深圳市选出了非深圳户籍的区人大代表60多名,珠海市仅金湾区就选出了非珠海户籍的区人大代表20名、镇人大代表33名,更好地保障流动人口的被选举权。

据了解,这一轮全国县乡人大换届选举是1979年以来依法进行的第10次乡级人大代表选举、第9次县级人大代表选举,参加选举的选民有9亿多人,将选举产生县乡两级人大代表200多万人。 (霍小光 崔清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