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中国妇女社会地位明显进步 男女两性差距仍在
www.fjsen.com 2011-11-22 17:16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中国妇女报讯 第三期中国妇女社会地位调查,是全国妇联和国家统计局继1990年、2000年第一、第二期中国妇女社会地位调查后组织的又一次全国规模的国情、妇情调查。本次调查的内容包括九个方面:健康、教育、经济、社会保障、政治、婚姻家庭、生活方式、法律权益和认知、性别观念和态度。为深入分析不同女性群体社会地位状况与变化,还对儿童、老年、受流动影响人员和高层人才等典型群体进行了专项调查。

调查数据表明,这次中国妇女社会地位调查和2000年第二期中国妇女社会地位调查相比,妇女社会地位在很多方面有了明显进步,但男女两性在多个领域依然存在一定差距。

“男女共同承担家务”得到更多认同 女性平衡工作与家庭仍需社会支持

调查显示,2010年城乡在业女性工作日用于家务劳动的时间分别为102和143分钟,比2000年减少了70和123分钟,两性家务劳动时间的差距明显缩小。

一方面是由于劳动和生活压力增大,女性在工作日用于有酬劳动的时间增加,紧张快速的生活节奏不得不减少家务劳动时间和休闲时间。另一方面是由于家庭结构的变化,家庭规模减小、家用电器的普及等,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家务劳动的总量,缩短了家务劳动的时间。

该报告还显示,家务劳动时间的减少也与男性的分担有关。据调查,88.6%的人同意“男人也应该主动承担家务劳动”的主张。男性承担家务劳动的越来越多,势必减轻女性的家务劳动时间。

但同时,72.7%的已婚者认为,与丈夫相比,妻子承担的家务劳动更多;7成以上女性承担家庭中“大部分”和“全部”家务,而男性低于两成。这就意味着女性仍然是家务劳动的主力军。

随着托儿所数量的严重萎缩和幼儿园的市场化,托幼服务缓解女性工作与育儿矛盾的功能削弱,目前3岁以下孩子的照料主要在家庭,其中,母亲作为孩子日间主要照顾者的占63.2%。在3~10岁的农村儿童中,35.9%从没上过幼儿园,而“附近没有幼儿园”是其主要原因。工作与育儿的冲突影响了年轻母亲参与有收入的社会劳动,城镇25~34岁有6岁以下孩子的母亲在业率为72.0%,比同年龄没有年幼子女的女性低10.9个百分点。农村25~34岁有6岁以下孩子的母亲在业率为79.7%,亦比没有年幼子女的农村同龄女性低6.7个百分点。18.9%的在业母亲“有时”或“经常”为了家庭放弃个人发展机会,比男性高6.5个百分点。

女性平衡工作与家庭存在一定困难,需要政府进一步完善社会福利政策,为家庭提供婴幼儿照料、老年生活服务、家庭教育支持等社会公共服务,促进男女两性共同承担家庭责任。

调查显示,女性的生活方式日趋多元和积极,出门旅游、锻炼身体、参加村街社区文体活动、上网等成为女性选择的生活方式。但女性平均每日的休闲时间比男性少了近1个小时。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