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女性风采 > 正文
朱秀云:办“爱心书屋”10年 免费辅导数百农民工子女
www.fjsen.com 2011-11-03 09: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朱秀云

在一个网吧内,五六个十一二岁的学生一边打游戏一边打闹,书包放在电脑的一旁……看到这一幕,原本打算到网吧做卫生员的朱秀云心里不是滋味,她萌生了为这些无人照管的留守孩子找个“落脚点”的想法。不久,朱秀云的家成了“爱心书屋”。10个年头过去了,这个辅导了600余名孩子的书屋依然人气很旺,一些经常泡网吧、随父母卖菜、烤地瓜的农民工孩子,都成了朱秀云书屋中的一员。

孤单假期两条小鱼作伴

老家在阿城农村的昌升是哈尔滨163中学的初一学生,从小便随父母来到哈市。他最害怕过假期,因为爸妈起早贪黑干活,无人照管的他就被锁在出租屋里。他一个人在家看电视、和鱼缸里两条小金鱼说说话。这样的生活让昌升变得沉默寡言。直到他惊喜地发现了朱奶奶的“爱心书屋”,这里有玩伴,有书读,有人关心照顾他。

朱秀云是铁路部门的退休职工,在哈市南岗区沙曼社区创办爱心书屋已有10年。去年年初,她来到多半是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就读的哈尔滨延兴小学,鼓励同学们假期到书屋来免费看书。昌升和同学们试着来到书屋,这让他有了一个别样的暑假。如今,进入初中读书的昌升,仍然按时来书屋学习,这里成了他第二个家。

网吧迷失孩子被拉回书桌旁

家住沙曼社区的春雨,从小就失去父母,和姑父相依为命。姑父常年在外打工,无暇顾及刚上小学的春雨。他回到家里没人做饭,没人说话,就连做作业遇到问题都没处问。后来春雨就干脆不写作业,也不回家,就在网吧玩游戏。

一次,在网吧玩游戏的春雨被朱秀云发现并带回了“爱心书屋”。朱秀云发动书屋其他的孩子一起监督春雨,一旦发现他在网吧,不管多晚,都会去把他领回来,春雨成了朱秀云家的“孩子”。每到周末,春雨就来书屋改善伙食,排骨炖豆角、柿子炒鸡蛋……春雨吃得特别香。过年的时候,朱老师还会给他压岁钱,糖、瓜子、花生把他的衣兜装得满满的。

如今春雨已经是一名技工生,回想起曾经迷失的自己,他对朱奶奶心怀感激。只要一有时间,他就会来到书屋看看,总有回家的感觉。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