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钱包被偷母亲责怪 缺少温暖的大学新生割了手腕
www.fjsen.com 2011-08-30 17:27   来源:浙江在线    我来说两句

按照计划,魏莉(化名)今天本应该踏上行程,去南方一所大学报到。但是,昨天她进了医院,大学暂时去不了了。

昨天下午4点,市第一医院手术室门外的台阶上,魏莉的母亲张女士神色凝重,不时用手擦拭眼角的泪水。“昨天晚上她的钱包被偷了,我火大就说了她几句,没想到她就受不了了。”想起当时家中满地的血迹,张女士仍十分后怕。

8月28日晚上,魏莉在逛街时不慎被小偷偷走了钱包,钱包内有身份证和1000多元现金。

魏莉今年参加高考,考上了南方一所大学,本来今天将乘飞机去学校报到。钱包被偷,打乱了整个计划,丢了身份证,没办法乘飞机。

魏莉回到家跟母亲说了此事,母亲责怪女儿,原本就伤心的魏莉竟然拿起刀割了自己的手腕。

“最近家里发生太多事了,她心里不好受。钱包被偷其实也不是个大事,当时我少说几句就好了。”张女士心情相当复杂。

据了解,魏莉从小生活在单亲家庭里,妈妈几年前改嫁后住在上海,并生下了一个儿子,只能隔三岔五抽空回来看望生活在嘉兴的魏莉。在享受母爱方面,魏莉要比别的孩子少得多。

记者发现,手术结束后的魏莉精神状态还行,但不爱说话,与母亲的交流很少,气氛非常压抑。

马上就要成为大学生了,为何几句责怪的话就使得这个女孩子寻短见呢?市第一医院医学心理科副主任医师徐继梅分析认为:“这是青少年典型的受挫心理表现,由于无法应对挫折,他们采取了跳楼、割腕、吃安眠药等过激行为来逃避现实。这也是当今社会青少年成长过程中一个较严重的问题。”

那么发现子女有过激行为倾向,家长应该如何化解危机呢?

徐继梅建议家长要注意沟通方式,防止矛盾激化,如果沟通不畅,可通过默默关心来感染子女。针对魏莉的情形,徐继梅表示,魏莉和母亲的感情基础已经有了裂痕,“只有让感情基础牢固,才能防止子女和家长因为一些小事闹翻,这需要双方长期保持良性沟通。”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