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为了给儿子“减刑” 母亲伪造其出生证明
www.fjsen.com 2011-08-30 17:32   来源:杭州网    我来说两句

为给儿子减轻处罚,母亲伪造出生证明,给儿子安了个“未成年人”的头衔,如今儿子没减刑,自己也搭了进去,因涉嫌伪证罪,昨天杭州市西湖区人民检察院对侯某批捕。

在去年的7月26日凌晨,侯某的儿子程某趁无人之际,在丽水路一家图文公司偷了两台笔记本电脑以及香烟等物。隔了一个多月,9月10日21时左右,程某故伎重施,在文三路一家图文制作有限公司,又偷了置于保险箱内的6500元现金和一辆电动自行车。

今年3月9日,因犯盗窃罪,程某被西湖区法院一审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并处罚金1000元。

一审宣判后,侯某突然向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了上诉,理由是程某的实际年龄与原判书上的不符。原判认定程某的出生日期为1991年12月8日,而侯某出具的《出生医学证明》显示的却是1993年8月9日。一时间,程某的实际出生日期成了证据的焦点。

虽然两个出生日期相差不到一年半,但对于程某的判决却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如果程某的实际出生日期真如侯某所说的话,那程某在实施犯罪时还未满十八周岁,在判决中可以从轻或减轻处罚。

《出生医学证明》这项证物的真假一下子成了改变判决的关键。法院经过调查后发现,侯某向法院提供的《出生医学证明》居然是伪造的。

最后,法院不但维持了原判。侯某自己也因涉伪证罪被立案侦查。

说起侯某为什么会想出这个法子替儿子脱罪原因。侯某说,在一审宣判后,她就如何能减轻儿子的罪行咨询过律师,律师告诉他,只有是未成年人,才可以轻判。

结果“言者无心,听者有意”,侯某立刻找到了一个小诊所,花钱买了个《医学出生证明》,递交给了法院。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