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女性风采 > 正文
山村女教师意外残疾遭婚变 拄拐上讲台坚持授课
www.fjsen.com 2011-06-13 09:51   来源:重庆晨报    我来说两句

C

重生的喜悦

拄着双拐,她每周要上10节课

无论有多痛,忍忍就过去了。

2010年3月9日,王洪英结束了那段苦涩的婚姻。

睡了一年半,她要站起来

在校长刘宁的记事本中,有这样特殊的一页。2010年3月15日,王洪英老师恢复上课。

3月15日星期一,王洪英要拄着拐杖上第一节课。这时,她已经在床上躺了一年半时间。

3月15日早上5点,王洪英起床了。她打开电脑,将QQ签名改成了“因为爱过,所以慈悲;因为懂得,所以宽容;因为失去,所以珍惜……”

“对他,我爱过,所以不怪他,也会宽恕他。对讲台,因为失去过,所以我倍感珍惜,不想再失去!”王洪英这样诠释这句个性签名。

当天一年级的口语交际课,安排在第四节课,时间是上午11点50分。第二节课刚下,王洪英开始动身。

母亲背着60斤重的王洪英,花了20分钟,下到底楼。再扶着她走过100多米的操场。这100多米,要花去她半个多小时。“每走一步,只能挪动10厘米。”

当王洪英一年多后,再次走到教室门口的时候,她的头上渗出细汗水。

“所有的学生都睁大了眼睛望着我。”王洪英回忆说,当她艰难跨上讲台的时候,有学生举手发言,“老师,你要不要板凳!”

泪水夺眶而出,王洪英觉得再苦再累都值了!

这是王洪英这辈子最长的40分钟,她浑身积蓄的能量,希望都在这40分钟之内迸发出来。“这40分钟感觉比我一生还长,还要珍贵!”

120米,她要走半个小时

从住的地方,到上课的教室,直线距离不过120米。王洪英所花的时间,从单面的1个半小时,已经逐渐缩短到现在的30分钟。她从每周2节课,逐渐增加到现在每周10节课。达到了一个普通教师的任课标准。

从3楼下到底楼,一共57步台阶;操场到教室100米左右,再上19个台阶,王洪英便走进了3年级2班的教室。她左手仍然拄着拐杖,腾出右手拿起粉笔,在黑板上写下了“天气变化早知道”几个字。由于右手仍然无力,她写的字无法高过头部。

8岁的谢超,端坐在教室里,认真听王洪英讲课。“同学们,天气变化早知道,你们有哪些办法啊?”谢超举手发言,“可以看鸡鸭的进圈时间。”

王洪英很感兴趣,让谢超继续说:“鸡进圈早,明天应该是晴天;鸭进圈早,明天就是雨天。”

王洪英已经教了谢超3年,中间断了一年半。“王老师好坚强,一直拄着拐杖给我们上课。”谢超说,每次王洪英上课,同学们都会特别认真,“要对得起老师!”(文/重庆晨报首席记者肖庆华)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