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女性风采 > 正文
山村女教师意外残疾遭婚变 拄拐上讲台坚持授课
www.fjsen.com 2011-06-13 09:51   来源:重庆晨报    我来说两句

B 被弃的痛苦

丈夫要离婚,她几次想自杀

2008年4月中旬的一天,洪晃背着王洪英从校外出租屋,走到校门口。王洪英下地后突然瘫软在地,正好经过的副校长徐世奎见状后,赶紧叫车,把她送到了垫江中医院。

检查结果是右股骨缺血性坏死,需要立刻手术,不然可能截肢。

治病背下6万元债务

“妈,你回来嘛!”远在温州的吴中芳接到了女儿的电话。对女儿婚事不满的吴中芳,气鼓鼓地回到了垫江。

但当她看到女儿已经瘦得不成人形,没有时间埋怨,赶紧借钱给女儿手术。“她哥哥从银行贷了3万元,老师借了1万多,他(女婿)出了1万多,其他4万是我借的。”

5月19日,王洪英在重医附一医院,做了右髋关节置换术,家里欠下了6万多元的债务。

6月30日,王洪英出院,在丈夫老家一直待到8月30日。然后,在离学校更近一些的地方租了个简易的屋子养病。期间,丈夫洪晃考上了开县的公办教师。

丈夫铁了心要离婚

王洪英在住院期间,丈夫的母亲曾经来护理过,但并不尽心。

“她说我姑娘要瘫了,不能生小孩了,喊女婿离婚。”吴中芳说,女儿回到垫江养病期间,“每次女婿打电话来就伸手要钱。”王洪英说,自己手术后医疗保险报销了2万多元钱,打算作为后续治疗费用,就没有给丈夫。

11月,洪晃在电话中第一次提出离婚。王洪英备受打击,整整10天都没有吃饭,只靠喝水维持生命。丈夫的绝情,让她不想活了。

2009年暑假,洪晃手拿一份离婚协议,出现在王洪英面前。“我没有答应,我妈妈让他照顾我两天,他也不答应。”当天,一些获悉王洪英事情的街坊邻居,得知她的丈夫出现后,聚集在学校门口。心虚的洪晃离开时,不敢走大门,从食堂翻墙而去。

“他每隔两三天就打电话来折磨我,从来不问我身体情况,只说离婚。”2010年寒假,洪晃又拿着离婚协议书来了,“你再不签,我就去法院告你!”

这次,街坊们更气了,没准他把车骑走。同年2月,王洪英收到了法院的传票。“他以性格不合为由,起诉离婚。”

3月9日,王洪英拄着拐杖赶到法院。“开始我不同意,后来想想这样的婚姻维持起也没意义。”双方协议离婚,洪晃补偿了5000元。

我要重新站起来

从丈夫提出离婚,到最终协议离婚。王洪英一边忍受病痛的折磨,一边备受心灵的煎熬。

手术后回到学校的王洪英租住在学校附近的一间破旧房,老师们根本没有注意到她的情绪变化。

“她让我放手,自己去死了算了!”有一天,吴中芳把女儿的情况,告诉了时任学校教研员的卿玉兴(去年11月份过世)老师。卿玉兴感觉事情的严重性,当即决定去看看。去了以后,卿玉兴才看到,王洪英的小腿正在渐渐萎缩。

为了使王洪英早日站起来,学校领导、同事给予了很大帮助和鼓励。

在住房非常紧张的情况下,2009年12月,校长刘宁亲自协调,将4位女老师居住的半间教室腾出,供王洪英母女居住。免去了房租费,安装了电脑网线。

校长刘宁要求王洪英站起来,“世界上不止他一个男人。”其他领导和同事们,也经常来鼓励她。

虽然无法上课,但王洪英的课程照样排好的。由其他老师帮忙上课,工资奖金照发。住在楼上的罗代书,每天都要下楼来看看王洪英的情况。腊肉、粽子,都是老师们送来的。

在学校领导和同事的鼓励下,王洪英开始尝试拄着拐杖走路。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