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风雨雷电寄深情 ——记福建省崇武国家基准气候站
www.fjsen.com 2011-03-30 14:42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崇武的意思就是崇尚武备,这里至今留有我国海防史上比较完整的史迹。如今,始建于1954年的崇武国家基准气候站就像一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一支以5名女性为主的观测队伍在这里每天昼夜24小时与风雨“战斗”着。

福建省泉州市惠安县崇武镇地处台湾海峡中部,由于独特的“狭管效应”和台风、冷空气的侵袭,长年8级以上大风日数多达100多天,暴雨雷暴更是经常“光顾”,崇武的地理位置特殊性意味着气象资料的重要性。

这里每年需向中央有关部门拍发3万多份航空气象情报,向北京气象中心拍发3000多份天气报告;由于是世界气象组织全球气象资料交流台站、全球气象预报的重要指标站、台湾海峡大风指标站,这里每时每刻的观测数据容不得有任何的差错。

崇武国家基准气候站属国家艰苦台站,恶劣天气增加了户外操作的难度。2010年9月10日凌晨两点,强热带风暴“莫兰蒂”加强为台风,三点半在泉州石狮登陆。受其正面袭击影响,泉州沿海地区出现狂风暴雨,崇武出现12级大风,日降水量接近100毫米。

此时此刻,崇武国家基准气候站的姐妹们丝毫不敢懈怠。因为“莫兰蒂”于近海生成,防御时间极为紧迫,气象数据的准确发出,将直接关系着台风的监测预警,关系着气象预报服务的成败,关系着百姓的安康。尽管眼前是狂风不止,暴雨倾盆,观测时间一到,她们还是义无反顾地冲了出去。为了不被狂风刮倒,她们在观测台栏杆与值班室之间系上一条缆绳,然后扶着缆绳一步步艰难地走向观测台。为了不让暴雨淋湿观测本,她们将本子揣在怀里,护在心上……一个个准确的数据终于及时地得以发出,严密的监测终于换来了有效的预警。观测员汪婉娥事后动情地说,“只要看到因为我们的观测工作使社会减少受灾,心里就会感到很欣慰。”

虽然气象现代化日新月异,但常规人工观测仍然是气象行业最基础的工作,要求观测员携带笔和记录本,到野外观测场逐项记录各种气象要素,无论白天和黑夜,无论刮风和下雨,每个小时都得准时观测。

观测时间一到,纵然病痛折磨,纵然亲情难舍,也必须第一时间进行观测记录。闽南惠安女吃苦耐劳的精神在她们身上得到体现:家里老少生病住院了,她们不敢多待;怀孕即将临产了,她们也只能单膝跪地,俯身观测;遇到感冒发烧,她们也是硬挺着不吭声……陈丽珍、陈川珍姐妹俩患甲抗病须长期吃药,两年多里从未落下一个班次;方爱花有一次在观测场上晕倒了,还是挣扎着起来,拨通电话求助同事,及时发出气象电报。

崇武国家基准气候站岗位负责人陈丽珍在今年“三八”前夕举行的“福建省巾帼建功五大战役表彰大会”上说,我们知道将长期忍受海风吹拂、烈日炙烤、毒蛇噬咬,整天面对枯燥的数据和孤独寂寞,但既然在这个岗位就必须把这项工作做好。决不能当“逃兵”,是我们对自己的承诺。

泉州市妇联主席甘端蓉评价,她们追风、逐雨、擒雷,半个世纪如一日地量温度、测风雨、观天象,以精湛的测报技术一次又一次出色地完成了繁重而艰巨的测报任务,是新时期“惠安女精神”的写照。

崇武国家基准气候站连续三年获得泉州市气象局地面气象测报先进集体,并有8人次获得“百班无错情”的称号;先后获得福建省“巾帼文明岗”和福建省气象局“档案调管先进集体”称号;2009年荣获“全国巾帼文明岗”称号,今年荣获“十佳全国巾帼文明岗”称号。(本报记者 吴军华)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