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内地女嫁香港男 到底是幸福还是心酸?
www.fjsen.com 2011-03-28 09:28   来源:中国妇女网    我来说两句

“嫁个香港人”,一度是跨境婚姻内地妇女羡慕和炫耀的资本。然而身份的困窘、经济的拮据、儿女骨肉分离……种种因素让这个光彩的泡沫一触即破。三八妇女节到来之际,香港多家妇女权益组织提出关注跨境家庭问题,跨境婚姻妇女这个日渐庞大的群体不应再受冷落。

据统计,近年内地与香港交往频繁,跨境婚姻数目持续上升。在过去20多年,跨境婚姻的数目由1986年的16451宗,上升至2009年的22339宗,其中超过八成是内地女嫁港男的情况。

港府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呈报的虐待配偶个案总共3163起。香港社会福利署早前表示,香港家暴个案七成涉及内地人与香港人的跨境婚姻,新移民较多的元朗、荃湾葵青、西贡黄大仙为家暴问题三大重灾区,各占个案总数逾一成。

据香港群福妇女权益会统计数据,2010年有512个家庭暴力求助个案,其中约八成是内地跨境婚姻妇女。“数不清的内地妇女受尽委屈,这些委屈只有我们自己知道。”拿到单程证的阿萍诉说自己遭受家庭暴力时,失声哭起来。

家庭暴力只是跨境婚姻妇女极端的例子。对绝大多数新来港妇女而言,申请单程证难、经济困窘、与儿女骨肉分离、受暴力侵犯……无亲戚朋友的她们,不仅要面对文化差异,还要面对种种制约因素。

目前,香港设有5个地址保密的庇护中心,专门用于受虐妇女躲避家庭暴力行为,另外还有61个综合家庭服务中心遍布全港各区,向有需要的妇女伸出援手,提供一系列预防、支持和补救性福利服务,包括辅导、家庭生活教育、亲子活动、支持及转介服务等,其中2/3是由社会福利署管理,其他都是由各类民间组织运营。尽管不是专门为来港妇女而设,香港妇联、香港各界妇女联合协进会、群福妇女权益会等十多个社会服务团体机构为在港妇女权益奔走贡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