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国家人口计生委主任李斌畅谈如何处理工作与家庭关系
www.fjsen.com 2011-03-25 09:59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日前,国家人口计生委党组书记、主任李斌在庆祝“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座谈会上,向人口计生系统的妇女干部、女职工、女技术工作人员以及辛勤工作在一线的基层女人口计生工作者致以节日祝贺和亲切的慰问,并热忱寄语直属机关干部职工正确处理工作和家庭的关系,为推动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李斌在讲话中指出,人口计生工作和妇女发展密不可分。近年来,人口计生部门坚持科学发展观,秉承以人为本、服务为先的工作理念,开展了幸福工程、生育关怀行动等工作,在优生优育、计划生育、生殖健康等方面向广大妇女提供优质服务,有力提升了广大妇女的素质,解决了她们生产、生活、生育中的难题。同时,通过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大力促进性别平等,维护了广大妇女的切身利益,促进了妇女的发展。

李斌侧重谈了如何处理好工作和家庭关系,倡导良好的生活作风问题。她说,随着经济发展、社会发展和城镇化水平的提高,怎样处理好工作和家庭两者的关系,是每个人、每个单位都会遇到的问题,也是个社会问题。

李斌认为,人生有两个主要组成部分,一个是生活,生活是人生的全部过程,是生命的河流,如果河流断流了,生活完结了,人生也就结束了。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是工作,工作是人生的必经阶段,也是人生价值最辉煌的体现,它是一个人的黄金时代,是一个美好的年华。而家庭是把生活和工作有机结合起来的重要载体,是人生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每个人都要从家庭走向社会,又从社会、从工作岗位回归到家庭,所以,家庭和工作是紧密相连的,理应把它处理得很好。

第一,在认识上做到工作和家庭的相互统一。要认识到工作和家庭是内在统一的关系,男和女在社会上既有着共同的社会分工,承载着不同的工作,又有因性别而决定的特殊分工。工作和家庭统一的基础就是性别平等,在内心要认识到平等,无论男女,无论做什么工作,都是社会分工的一部分,是平等的。回到家里,把公文包一放,他(她)就剩下三种角色,第一是夫妻,第二对父母来讲是儿女,第三对孩子来讲是父母。无论你职位高低,收入多少,你只有这三种角色。要担当好这三个角色,过去做群众工作有个好传统,就是“三同”,即“同吃、同睡、同劳动”,我看用在家庭关系上也合适,尽量减少外面应酬,家务合理分工,人人平等相待,加深家庭成员尤其是夫妻之间的感情。

第二,在行动上做到相互理解、相互支持。求得理解和支持,一是善于沟通,把对方当成平等的对象,相互沟通,交流思想。二是学会欣赏,看到对方的优点,尤其到了一个年龄段以后,更是要不断发掘对方身上的优点,欣赏对方。三是自我调节,相互信任。出现矛盾时要调整,出言做事不要太轻率,要冷处理,相互调适,妥善处理,这样家庭才会圆满,工作才会顺利。

第三,在追求上要相得益彰。一个成功的人,应该是工作顺利、家庭幸福、身体健康。在这里为什么不讲事业有成呢?因为如果每个人在各自岗位上都能尽职尽责,就成就了大家的事业,事业是大家来成就的。这都是普通的追求,但同时做到,也不容易。要精心呵护这个过程。首先,要有责任。对工作要有责任,要尽职尽责,严肃认真做好工作。对家庭要有担当,不要把自己对家庭的责任随便推到社会上去,每个人都要尽到自己应尽的责任。现在离婚率上升,很大原因是很多人没有认识到自己的责任。

其次,要有安排。逢年过节,要会安排,春节、儿童节、青年节、重阳节、父母生日、爱人生日等等,心要细一点。安排有变动了,要提前打电话告知;要对方去做一些事情时,也要商量着办。生活的乐趣是相互创造的。通过一个个细心的安排,这些细节就是幸福。幸福是自己定义的,要靠自己创造和体会。

今天是“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各单位负责人也在,要教育广大干部职工,把工作和家庭的关系处理好,处理好了才是强人。大家从思想上要有一个认识:既要有很好的工作,又要有一个和谐的家庭;要把子女教育好,把父母孝顺好,把自己的生活安排好;在做好工作的同时,也要严格自律,做一个清清白白的普通人。我们都要理解人,尊重人,做好人,为了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座谈会由国家人口计生委副主任崔丽主持,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赵白鸽也在会上就如何做好人口计生工作、促进性别平等、促进妇女工作更好的发展讲了话。国家人口计生委领导为获得中央国家机关、委直属机关和委机关巾帼建功先进集体、先进个人、优秀妇女组织、优秀妇女工作干部、五好文明家庭代表颁奖。部分参会人员及获奖代表在会上作了发言。各司(厅、局)及直属联系单位负责人,获奖代表、直属机关各单位妇委会负责人及部分女同志代表参加座谈会。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