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为成就孩子美好人生铺筑“基石”
www.fjsen.com 2018-11-12 10:36:43  陈若葵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学会管理时间

良好的自我控制能力离不开对时间的管理。不少孩子一玩游戏、看电视就停不下来,这就需要家长事先和孩子约定好时间,时间一到,孩子必须自觉停止。如果孩子遵守约定,下次约定的时间可以稍长一点,视为奖励;否则,就要减少玩的次数或减少下次玩的时间,让孩子为自己的“违约”付出代价。有些孩子写作业、做家务时磨磨蹭蹭,家长不妨让孩子自己制定完成的时间,说明只要保质保量完成,剩余的时间可以任由他支配。这些做法,有助于孩子珍惜时间,学会管理时间,懂得守时和遵守规则的重要。

延迟满足,不等于不满足

让孩子学会自律,父母应该为孩子提供练习延迟满足的场景,引导孩子学会等待、学会把握好“度”或者“量”。比如,告诉孩子,多吃甜食会带来什么后果,但可以品尝,要有“量”的控制。在炎热的夏季,每天下午可以吃一个迷你冰激凌蛋筒,或者一个小布丁;对于孩子想要的某件玩具、想去的旅行,父母可以选择在孩子生日、某个节日,或者特定的假期,作为礼物送给孩子。

培养孩子自律的品质,需要让孩子在努力的过程中看到希望,享受成就感。比如,在孩子面对一个长远的目标时,家长可以帮助他将长远的目标拆分几个阶段性的小目标,引导其逐步实施。每实现一个小目标,父母一定要给予孩子肯定、鼓励、庆祝,甚至是小小的奖励,让孩子看见自己努力的成果,这其实就是一种延迟满足。接下来,他会有信心、有意志力去实现下一个目标。

研究发现,经常被延迟满足的孩子自律性更好。但是,延迟满足,不等于不满足。因为,永远不被满足的孩子,慢慢地会知道,延迟之后就再也没有了,他们会习惯地抓住当下。比如,一些父母严格限制孩子吃垃圾食品,他们不吃薯片等膨化食品、不吃冰激凌,并非出于自律,而是自我压抑,自我压抑容易让人出现焦虑情绪,最终不得不向冲动妥协。当他们脱离父母的控制,往往会更放任自己,因为,长期的限制没有让他们得到“延迟满足”的训练,反倒养成了及时行乐的心态,自律性可能更弱。

管理好情绪

孩子心智不成熟,遇到小挫折、小压力容易情绪低落、容易放弃。如果家长能帮助孩子宣泄和调整情绪,孩子就容易学会如何在各种困境与压力下控制自己的情绪、保持冷静,以积极的心态去面对。比如,当孩子伤心时,父母安慰他,帮助他宣泄情绪,避免其陷入自我谴责或怀疑别人的情绪之中;当孩子惹麻烦时,用同情的话语引导他正视问题,使其放松心态,想办法解决问题,培养责任感。

当孩子情绪激动时,父母可以有意识地引导他想一想,当下这件引起他情绪波动的事情中,有没有积极的成分,或者好的一面,换一个视角看问题,帮孩子转移注意力,他的情绪或许能很快平复下来。多一些这样的训练,有助于孩子学会更好地控制自己的情绪,遇事不急不躁,以平和的心态去面对。

做沉得住气的妈妈

每天早上,不少家庭都会上演类似的一幕:妈妈一遍一遍地叫孩子起床,甚至亲自动手帮孩子穿衣服、收拾书包;爸爸或爷爷奶奶早已准备好早饭,催促孩子来吃,而孩子却不慌不忙地洗漱、梳头;在孩子慢吞吞咀嚼的时候,心急火燎的妈妈麻利地帮孩子戴上红领巾、准备好上学需要带的一切物品,然后,匆匆出门。路上,上演“道路飞车”,因为,上课时间不等人。

然而,一家人一大早如此地紧张忙碌,仍免不了孩子丢三落四、忘记了带上课要用的东西。

孩子没有时间概念、不知道对自己的事负责,与家长的催促代劳有直接的关系。家长不妨提醒孩子:“早上必须几点出门,你需要自己安排时间,妈妈只会提醒、不会催你。若做不到,上课迟到,只能被老师批评,妈妈不能替你。”不过,妈妈可以建议孩子前一天晚上对照第二天的课表收拾好书包,带齐所有物品,准备好第二天要穿的衣服,以节省早上的时间。

如果孩子依旧在早上磨蹭,妈妈要做到不着急、不催促、不代劳,孩子按自己的节奏行事。结果必然是迟到,被老师批评,一两次之后,孩子自然会长记性,主动按时起床、按时出门。

家长可以把更多的自主权交给孩子,比如自己想吃什么、需要准备哪些文具、给小伙伴的生日礼物,列好清单,由妈妈代为采买;学会看天气预报,准备好自己第二天想穿的衣服……教孩子安排自己的生活,明白自己的事情要由自己负责。

培养孩子自律的品质,家长一定要沉得住气,学会“忍”。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