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观察 > 正文
改革开放40年公共领域性别平等进展
www.fjsen.com 2018-10-30 14:42:08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女性决策性和协商式政治参与均稳中上升

政治地位是最重要的公共资源,获取政治地位有助于获得更稀缺的资源、保证更好的职场发展。就女性的决策参与而言,党代会上女代表比例一直在连续提高:在十九大2280名党代表中,共有551名女党员,占24.2%,比十八大时增加30名;十八大党代表中,女代表521名,比十七大时增加了76名,占23%;十七大党代表中,女代表445名,比十六大增加了 63名,占20.1%……在全国人大代表中,1978年女性代表的占比为21.2%,而2018年有所上升,占比为24.9%,即女性代表约占全部代表的1/4。民主参与的比例更有显著的提升,在全国政协委员中,女性委员的占比从1978年的14.5%上升到2018年的20.39%。

未来性别平等事业发展的挑战与前景

经过了40年的快速发展,中国进入了新的历史时代。发展的不平衡与不充分成为制约性别平等事业进一步发展的羁绊。未来性别平等事业发展的挑战既表现在就业门槛、职场升迁、酬薪待遇、政治参与等方面,也表现在传统性别观念的延续甚至回归。

女性受教育程度的大大提高,未能完全转化为职场优势;相反,它给女性的职场带来双重竞争:既与同等学历的男性竞争,也与同等学历的女性竞争,而这实际上给男性创造了更有利的就业环境,而让自身的就业空间更加逼仄。

“全面两孩”政策的推行,无疑会激化女性人口再生产与物质生产之间的矛盾与冲突。在改革开放进程中,人口再生产的责任逐步完全回归家庭,且主要落在女性肩上。少子化时代的到来加剧了家庭的照护负担。家庭责任与职场要求之间形成巨大的张力,使得二者形同鱼与熊掌,或舍业从家、生儿育女,或舍家从业、放弃二孩生育。

地区间、城乡间发展的不平衡,受教育程度的代际差异等,使得女性群体内部产生分层,农村女性、欠发达地区女性和老年女性都是女性中的弱势群体,他们不仅与城镇男性、发达地区男性、老年男性之间存在差距,而且也与城镇女性、发达地区的女性之间也存在差距。

习近平主席在全球妇女峰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妇女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创造者,是推动社会发展和进步的重要力量。没有妇女,就没有人类,就没有社会。”站在历史的转折点回望来路,我们发现,追求性别平等是伟大的事业。推动妇女与经济社会的同步发展,保障妇女的权益,构建和谐包容的社会文化,创造有利于她们发展的宏观环境,能更好地发挥妇女半边天作用,也能让每一位妇女都有人生出彩和梦想成真的机会。(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