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激发妇女群众工作的不竭动力——妇联改革工作综述
www.fjsen.com 2018-10-29 15:32:00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 新华社记者

以革新突破瓶颈,用创新激发活力。

2016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全国妇联改革方案》。此后,全国妇联出台90多个配套文件,使改革措施清晰具体。各省区市妇联改革方案全部印发实施,推动改革遍及各地。

这场以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去除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为目标的妇联改革,呼应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要求,从薄弱处着手,敢于啃“硬骨头”,持续不断推进,妇女群众工作的活力正源源不断地释放出来。

当好“娘家人”

对河南省漯河市的高水霞来说,2017年5月很难忘。那时,一场暴雨使她辛苦种植的近400亩绿叶包菜大量开裂,正当她为包菜销售一筹莫展的时候,与她联系的“娘家人”——当地妇联干部第一时间伸出援手,短短7天时间里发动爱心人士认捐认购,高水霞终于渡过了难关。

高水霞是妇联干部直接联系妇女群众制度的众多受益者之一。改革中,通过机关干部定期下基层、入户结对、参与扶贫接力等多种方式,县以上妇联建立基层联系点15万多个,各级妇联干部直接联系妇女群众1.6亿多人,为妇女群众解决了许多实际困难,把“娘家人”的温暖关爱送到妇女群众身边。

同时,妇联在开展各项活动时,更加注重创新途径、简化程序,让普通群众喜欢参与、便于参与。

2015年起,全国妇联开放全国三八红旗手社会自荐通道,吸引数百名符合条件的优秀女性投递申报材料。借助这一通道,严金秀等75名女性获评全国三八红旗手。各地妇联纷纷敞开“大门”,以社会化方式开展三八红旗手评选、寻找“最美家庭”等活动。

“以往从没想过中国女性的最高荣誉也可以属于自己,既惊喜又自豪。”从事隧道技术研究工作的严金秀说。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