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妇联工作和妇联改革成就:"三大行动"推动妇女发展再创佳绩
www.fjsen.com 2018-10-25 09:37:16  耿兴敏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乡村振兴巾帼行动:促进妇女参与现代农业发展

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党和国家事业全局、顺应亿万农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

各级妇联以“乡村振兴巾帼行动”为抓手,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发挥好妇联组织独特作用和妇女“半边天”作用,积极引导妇女投身国家战略,推进妇女做乡村建设者和受益者。

为加强思想引领、调动农村妇女参与乡村振兴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实施了“农村妇女素质提升计划”,提高农村妇女参与乡村振兴的综合素质和能力;开展“美丽家园”建设活动、引领农村妇女共建共享生态宜居新农家,拓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内涵、以良好家风促乡风文明。

今年以来,天津市金日葵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元庚红薯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朱晓悦增加了一项新业务——隔三差五被各个镇的妇联邀请去讲课,8月30日,她又受邀到天津蓟州区礼明庄镇,为种植农户、妇女骨干举办的新农学堂培训班当讲师。

新农学堂正是天津市妇联以互联网+农业为主题,为大力培育新型职业女农民,提高农村妇女脱贫、参与乡村振兴的素质和能力,而不断创新工作思路的“衍生品”。

在海南省陵水县文罗镇五星村,村党总支书记黄丽萍,不仅自己致富,还带领身边的群众都有了自家果园,使得村民收入大幅增长。

……

在祖国大地上,无数个“黄丽萍”们正茁壮成长,广大基层妇女正在积极融入现代农业发展,在乡村振兴战略中,发挥着巾帼力量。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妇联推动妇女参加政府相关培训近20万期,受训农村妇女700多万人次。全国及各级妇联举办各类涉农培训班16余万期,累计培训农村妇女1200万人次。

创建 “全国巾帼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858个,示范引领各地妇联创建各级各类农业示范基地近2万个,带动260余万名农村妇女增收致富。

坚持典型引路,大力宣传安徽“徽姑娘”、广西“金绣球”等巾帼乡村旅游品牌,引领妇女从事相关产业。

在各级妇联推动下,全国由妇女创办领办家庭农场、“农家乐”和各类农业合作社30多万个,直接带动400多万名农村妇女发展生产、创业增收。

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级妇联在增强贫困妇女群众获得感等方面下功夫,引导广大妇女为新时代乡村全面振兴贡献巾帼力量;妇女是乡村振兴的享有者、受益者,更是推动者、建设者,在建设美丽乡村,实现全面小康的大道上,妇女姐妹们正携手一路向前!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巾帼脱贫行动”“创业创新巾帼行动”“乡村振兴巾帼行动”正在深化拓展,必将进一步激发广大城乡妇女共建共享美好世界的热情与信心。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