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基层互动 > 正文
厦门市举行“学习新思想 畅扬好家风”首场巡讲报告会
www.fjsen.com 2018-09-30 11:17:06   来源:厦门市妇联    我来说两句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重要指示精神,9月27日上午,由厦门市妇联、市直机关妇工委主办,市财政局、市行政事业资产管理中心协办的“学习新思想畅扬好家风”首场巡讲报告会在市文化艺术中心共享楼201会议室举行。市直机关党工委副书记李庆东主持报告会,市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朱秀敏出席并讲话,市直机关各直属妇委会负责人、巾帼文明岗代表、第十一届福建省五好家庭及五好家庭标兵、2018年度福建省最美家庭及十佳最美家庭获得者约150人参加会议。

此次巡讲会邀请了厦门市市直机关近两年荣获省、市“最美家庭”“五好家庭”称号的优秀代表前来与各界妇女同胞分享他们的家庭故事。偌大的报告厅座无虚席,台上的讲演者声情并茂,台下的聆听者凝神贯注,全场沉浸在“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良好氛围中。

作为开场讲演的“福建省五好家庭标兵”徐友群家庭分享了《志愿同行,奉献社会》家庭故事,从保护文物志愿宣导到无偿献血,从志愿培训急救技术到弘扬正气乐于助人,讲述了自己五星级志愿者,妻子和孩子三星级志愿者服务的旅程。他们的故事让在座的姐妹们颇为动容,徐友群一家都是志愿者,保护文物、急救应援、无偿献血、文明宣导等志愿服务落脚在全年的365天,他们家的双休日都是出现在“美丽心灵”志愿服务队的队伍里。全家上阵做公益,他们是带头人,更是践行者。徐友群从20年前开始献血至今已献血100多次,救助了3名白血病人,还签了捐赠遗体协议,仅今年他已捐献过10次血小板,妻子和儿子在他的影响下,也成为了三星级志愿者。他说“我们就是要做具有满满正能量的家庭,奉献爱心,传递正能量。我们很开心,很快乐,目前和家人一起做志愿服务已经养成习惯了,未来我们在志愿服务道路上会继续携手同行,为美丽的厦门添砖加瓦。”,他们的故事赢得了全场最持久的掌声。

就职于厦门银行的王露霞带来了《乐于助人,乐于奉献》的故事。她和他的丈夫是无数“新厦门人”的缩影,他们秉承着孝顺有爱,诚实劳动的家风在厦拼搏、携手共进,他们相识于无偿献血,又因丈夫捐赠造血干细胞传递着助人救人的温暖力量,从丈夫陈少伟助人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善举到灾后重建恢复生产,从自己任劳任怨做好本职工作到家庭成员互相支持,故事感动在场的每个人。

“军嫂”刘莉丽家庭分享了《一心装满国,一手撑起家》的故事。作为一名军嫂,坚强乐观、敬业奉献的她令人肃然起敬,为支持丈夫安心做好党和人民的海防卫士,独自培育儿子,她克服重重困难,精心呵护着小家,同时她还很好地兼顾了事业,突出的工作成绩赢得了档案系统国家级的肯定,用实际行动默默支持丈夫安心做好党和人民忠诚卫士的家国情怀。

厦门海事局杨晨家庭家庭是典型的“双独”家庭,她们分享了《为大家,舍小家》故事。从夫妻抗击台风的奋不顾身到保障金砖会唔尽心尽力,从夫妻友爱分担困难到单位工作加班加点,谱写了一曲爱岗敬业的动人故事,他们如何坚守岗位、守护“大家”的故事也让姐妹们记忆深刻。

家风家训是培育人、塑造人的无形力量,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重要承载。巡讲团成员从不同角度展现和讲述了“最美家庭、最美家风”故事,她们朴实的语言和真挚的表达深深感染着在场的每一位听众,她们的故事让我们再次感受到中华民族新时代家庭美德的内涵,感悟到优秀家风的精神力量。我们再次感受到中华民族新时代家庭美德的内涵,感悟到优秀家风的精神力量。

会上,朱秀敏副主席充分肯定了此次巡讲会的宣导效果,并提三点希望:一是以德立家,注重家庭建设。“一家仁,一国兴仁;一家让,一国兴让”。家庭作为社会的基本构成单元,家兴则国强,家风好则社风清、国风正。二是治家有道,注重家风培育。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家风是社会风气的重要组成部分。家庭不只是人们身体的住处,更是人们心灵的归宿。家风好,就能家道兴盛、和顺美满;家风差,难免殃及子孙、贻害社会。广大家庭都要弘扬优良家风,以千千万万家庭的好家风支撑起全社会的好风气。三是科学育儿,注重家教培养。古人言: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不善之家,必有余殃。普通家庭家风不正、管教不严,子女很容易招惹祸端;而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家庭,如果家风崩毁,则不仅祸害家族,而且还直接损害党和政府的形象。朱秀敏副主席要求,全市各级妇联组织要持续兴起“大学习”热潮,广泛开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活动,使新思想学习贯彻落实进家庭见行动;要结合妇联工作实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抓好抓实家庭、家教、家风工作,进一步引导广大家庭成员见贤思齐,崇德向善传播,在创建和谐家庭建设美丽厦门中,一路寻美,与爱同行!

首场巡讲报告会上还进行了颁奖仪式,向第十一届福建省“五好家庭标兵”徐友群、刘梅家庭,第十一届福建省“五好家庭”、2018年度福建省“十佳最美家庭”高伯箴、陈惠清家庭以及2018年福建省“最美家庭”王露霞、陈少伟家庭,林仕勇、朱小菁家庭,蒋永卫、连方红家庭,杨军、陈素锦颁发奖牌证书。

最后,市直机关党工委副书记李庆东强调指出:和睦的家庭是人生幸福的基石,良好的家风是宝贵精神的传承,我们希望通过此次巡讲活动让更多的家庭感悟优秀家风的精神力量,由“倾听者”变成“参与者”,以这些“最美家庭”为榜样,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从日常做起,让好的家风家训代代相传,把我们的小家庭经营得越来越幸福,将中华民族的大家庭建设得越来越美好,让传统美德在新时代发扬光大,助推实现伟大中国梦!

参会者纷纷表示,这样的活动应该多多举办,让身边的人通过切身实例进行宣讲,使厦门特区人民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进程中,在特区日益发展的今天,能更好地传承好的家风,让良好的家风成为每一个家庭的名片,让父母成为孩子最好的老师,进而形成和衷共济凝聚成风清气正的良好社会风尚,谱写厦门更加美好的新乐章!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