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晋江张秀惠家庭:爱拼的人不会安于现状
www.fjsen.com 2018-10-10 10:11:26  吴军华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助学助困回报社会

张秀惠获评全国劳动模范和全国三八红旗手,当她首次迈入人民大会堂接受表彰时,她感动得热泪盈眶:“国家给我这种荣誉,是对我一辈子的肯定,所以,我认为一定要把赚来的钱拿出一部分回报社会。多帮助一个孩子受教育,多挽救一个人的生命,这是我做公益事业的出发点。”

致富后的张秀惠并没有忘记贫困的岁月,每当看见困难户,她总是慷慨解囊,用助学、助困表达自己对社会的感恩。想当年自己因家庭贫困中途辍学,造成自己终身遗憾,她不想让贫困学子重蹈自己当年的覆辙,积极参与妇联发起的“春蕾计划”,每年都与30名贫困大学生结对,解决他们大学4年资金上的困难,并鼓励他们通过读书改变命运,至今已经帮扶了近60名本地学子圆了大学梦。

这些受助的学子们也很懂事,每逢“三八”妇女节、“母亲节”等节日,张秀惠手机便响个不停,学子们用自己质朴的语言或短信汇报自己的学习情况,表达自己的感激之情。众多孩子中,令她印象深刻的是一名读中医的女生。这名女生与奶奶相依为命,80多岁的奶奶无法维持孙女的学费和生活费,女生准备放弃上大学,外出打工谋生。她得知后当场决定全部承担女生大学学医5年的费用。在这5年中,她不时关心女生的日常起居,像母亲一样温暖着女生的心。女生几次提出要帮她打扫房屋,都被她婉言谢绝。她告诉女生只要好好读书,照顾好奶奶就是对她最好的报答。

张秀惠还带头创办了安海医院生命关怀基金、安海镇兴胜社区慈善基金,一个个脆弱的生命在她的爱心下有了新的希望。担任晋江市女企业家联谊会会长后,张秀惠和其他女企业家们一同扶贫济困,全体会员已经捐款超过3000万元,其中捐资200万元设立了晋江市妇女儿童爱心基金。

社会事业传棒儿媳

如今,张秀惠的事业家庭双丰收。事业版图在物流、鞋业、房产、钢铁、融资等多个行业涉足,突显出卓越的经商本领;家庭方面,她也收获了美满幸福,一双儿女已经成家立业,而且十分懂事孝顺,让她倍感欣慰。

儿媳吴美莉跟张秀惠一样爱拼敢赢,从兴业皮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普通文员做到副总裁,吴美莉并未选择安于现状享受无忧生活,而是主动扎进家族企业变革中,助推兴业科技成为国内皮革行业首家上市公司。

“要成为一家有社会责任感的上市企业,首先是要注重可持续发展,环保是必须要做好的。”吴美莉坚定不移地走“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新型皮革工业发展道路,是企业创新升级的重要内容。

在张秀惠的带动下,儿媳吴美莉当选晋江市妇联兼职副主席、政协常委,积极投身女性创新创业热潮。

“现在国家大力推进‘一带一路’战略,特别是基础设施建设的互联互通,为物流企业、建工企业‘走出去’提供了重大机遇和利好,我们要秉持‘拼搏、开拓、务实、诚信’理念,才能信行天下,开创新天地!” 张秀惠和吴美莉说。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