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福建首家母乳库运营一周年 惠及140多名婴儿
www.fjsen.com 2018-08-09 17:40:52  苏凯芳 来源:泉州网    我来说两句

原标题:福建首家母乳库运营一周年 惠及140多名婴儿

福建首家母乳库运营一周年,收到56万多毫升合格捐赠乳,惠及140多名危重症新生儿及早产儿—— “喂”爱共享 母爱无“疆”

  母乳库是宝宝们最珍贵的粮仓 (林劲峰摄)

2018年8月1日至7日是第27个世界母乳喂养周,今年的主题为“母乳喂养,生命之源”,强调母乳喂养是婴幼儿健康成长的基础,是生命的根本。去年8月7日,泉州市妇幼保健院·儿童医院成立了福建首家爱心母乳库。已满“周岁”的母乳库,至今接受了62名捐乳妈妈共计56万多毫升的合格捐赠乳,140多名危重症新生儿及早产儿接受了近44万毫升的受捐乳。这些数字的背后,是捐乳妈妈和医护人员不计辛劳、无私奉献的坚持。作为纯公益项目的母乳库,目前正“蹒跚前行”,医院方面也呼吁更多的爱心妈妈加入捐乳的行列,让爱传递,温暖这座城。

故事 捐乳冠军 早产妈妈分享多余乳汁

清晨,太阳初升,来自晋江的周海燕已踏出家门,搭乘前往泉州市区最早的班车,为的就是到泉州市儿童医院看望自己早产的女儿。

今年2月8日,仅26周多的孩子就迫不及待地来到这个世界,出生时仅850克,随即被送进了保温箱。起初,因为思念宝宝,她不时以泪洗面,但经验告诉她,一定不能哭,要调理好身体,自己的母乳就是女儿最好的药。在孩子住院初期,她的家人每天都要大老远将母乳送到医院给孩子吃。在护士的宣教下,她第一次知道母乳库。因为奶水充足,她成了捐乳志愿者。

在孩子住院的5个月里,从晋江到泉州市区的路,她再熟悉不过,要转三次车,花费近两个小时。每次除了看孩子,另一件重要的事就是捐乳。即使舟车劳顿,为了确保奶水质量,她一刻也不敢“怠慢”自己。“来往一趟不易,我只能点外卖,但我还是会尽量吃一些温补的牛肉汤鸡汤等。累的时候,就坐在医院的椅子上眯一会。”她轻描淡写,听着却令人心疼。

75245毫升的乳汁让海燕成为了捐乳量最多的志愿者。得知这个信息,她十分自豪:“我的乳汁能分享给其他的早产儿,是我的荣幸,只有当了妈妈才知道母乳对这些孩子到底有多重要。”

感同身受 医护人员成首批捐乳志愿者

在众多的捐乳妈妈中,有一群特殊的志愿者,她们就是该院正处于哺乳期的女医护人员。因工作上的便利,她们中的有些人成了首批捐乳志愿者。

庄坤英本是NICU(新生儿重症监护室)的护士长,参与了母乳库的筹建、运营,对于母乳库她比谁都了解当中的酸甜苦辣。今年6月份,刚诞下二孩的她立即让科室的同事为其进行了检查,看是否符合捐乳的条件。她说:“我们感动于众多爱心妈妈的捐赠,可能有些人会认为捐乳是举手之劳,但其实并不容易,这完全是公益性行为,没有任何补偿。作为医院的职工,在捐乳这件事上要比其他志愿者更加便利,因此,参与也是义不容辞的。”

目前,庄坤英还在产假中,因忙着带孩子,加之奶水有限,她还未能实现自己的第一次捐乳。但她的多位同事,都会利用业余时间到采奶室泵乳,一半带回去给自己的宝宝吃,一半就留在了母乳库。每当母乳库告急,医院的医护志愿者便挺身而出,积极参与捐乳。

  受捐妈妈与捐乳妈妈分享孩子成长的喜悦

家人支持 爱心妈妈每天“打卡”捐乳

今年31岁的汪素丽是一名催奶师,也是两个孩子的妈妈,更是母乳库中为数不多的来自社会的捐乳志愿者。去年母乳库开始运营,她本想捐乳,但因自己哺乳期已经临近10个月,终未能成为当中一员而遗憾不已。今年3月份,随着二胎女儿的平安降生,她终于如愿。

作为母亲,她明白母乳对于宝宝的重要性。繁忙的生活与工作,都阻挡不了她捐乳的步伐。每天只要一有空闲,她就会到医院捐乳。“我的家就在医院附近,很方便。有时,我会骑着电动车背着小女儿到医院捐乳。我老公也非常支持我捐乳,经常会和两个孩子陪着我到医院。来的次数多了,连楼下的保洁阿姨看到我们一家都会热情地跟我们打招呼。”讲到此处,她的脸上露出了幸福的笑容。

对于素丽而言,她的另一身份就是母乳库的义务宣传员。因为职业的性质,她可以接触到很多生产完不久的妈妈。因此,她经常向那些妈妈介绍母乳库,号召爱心妈妈参与捐乳。

“母乳库有很多的爱心妈妈都是她介绍过来的,真的很感谢素丽。”新生儿重症监护室护士长张美莉说。

爱屋及乌 患儿妈妈积极传递母爱

宝宝健康成长是每一个妈妈的希望,而母乳的作用是难以替代的。遗憾的是,有些宝宝因妈妈身体原因无法泵乳,只能吃配方奶,有些宝宝则因疾病无法吃亲生母亲的母乳,母乳面临着浪费。今年31岁的李雅芬就曾有这样的境遇。

因患先天性巨结肠,她的孩子在6个多月时,实施了手术。在长达一个多月的住院时间里,她一直陪伴在侧。孩子无法吃母乳,她又不想让孩子过早断奶。为了保持持续的泌乳,孩子住院期间,她不得不把自己泵出的千余毫升母乳倒掉。“母乳就这样浪费,我自己也很心疼。孩子的主管护士看到后,便建议我将母乳捐出来。”当她走进NICU看到那些早产儿,心里五味杂陈,立即决定捐出自己的母乳。“自己的孩子暂时吃不到,但我仍希望自己的母乳能带着我对孩子的爱,传递给每一个需要的孩子。”

  有了母乳库,纯母乳喂养率大幅提升。(林劲峰摄)

成效

年捐乳量56万毫升 纯母乳喂养率大幅提升

近日,在母乳库运营一周年的分享会上,市儿童医院副院长陈冬梅介绍道,自去年8月到今年7月份,有62位爱心妈妈参加了志愿母乳捐献,共捐乳1168人次,总捐乳量567020毫升;有140多名危重症新生儿及早产儿获益,总受捐乳量436646毫升。在母乳库影响不断扩大、母乳喂养宣教不断加强的情况下,医院NICU母乳喂养率有了明显提高。当前,NICU早产儿的纯母乳喂养率已由原来的27.6%上升至65.8%,日均亲母乳喂养率也提高至38.4%。

陈冬梅说:“母乳库不仅有力推动母乳喂养,更关键的是能明显降低婴儿患病率、死亡率,提高儿童、青少年甚至成年人的生命质量和寿命,减少某些成年期疾病或代谢综合征的发生,从而降低医疗资源的消耗。”

逐渐被接受 外地妈妈携早产儿慕名而来

一组组数据的背后,是每一名医护人员及捐乳妈妈为母乳库所付出的辛劳,这得到了众多新生儿家庭的认同和赞许。

来自惠安的刘先生对于母乳库心存感激。因妻子身患疾病,奶水无法给早产的儿子吃。当得知母乳库可免费提供给早产孩子母乳,刘先生第一时间应允。“孩子出生时体重仅2斤多,一个多月后就长到3斤多。母乳库的捐赠奶真的可以让我们的孩子吃的有营养。”

一年来,在众多受捐宝宝中,还有各地慕名而来的早产儿。来自莆田的黄女士说,因为孩子早产体重仅2斤多,经过医生推荐和自己的了解,他们特地将早产的孩子转院至泉州儿童医院的NICU。“母乳库里的母乳可以随时补充给孩子,保障孩子的口粮。”她感慨道,作为外地人,通过母乳库她真切地感受到了泉州医生和捐乳妈妈的真诚和善良。

  母乳库周年分享会上,多位捐乳妈妈欢聚一堂。

困境

新生儿量增多 母乳库常常供不应求

随着二孩政策放开,早产儿比例有所提升,NICU一年接诊的新生儿重症人数达到了5000余例,位居福建省前列。僧多粥少的局面,让母乳库常常处于供不应求状态。今年5月份,NICU的孩子更是面临着无奶可吃的尴尬局面。

NICU护士长张美莉说:“当时,我们也很着急,让原本习惯母乳的早产儿突然改吃配方奶,对孩子并不好。我们当即发动院内正在哺乳期的医护人员积极参与捐乳。同时,对于部分分室妈妈(孩子住在NICU的母亲)也积极予以宣教。有些分室妈妈因为在月子里不方便出门,我们的工作人员还特地赶到她们的家里进行捐乳前的检测,接收捐赠奶,燃眉之急才得以解决。”

保证奶水质量 难以全面征集志愿者

据了解,目前母乳库的志愿者人群大都来自于NICU的分室妈妈,而社会志愿仅占志愿者总人数的一小部分。

为何不全面向社会征集志愿者呢?对于这一问题,张美莉解释道:“对于社会的志愿者,为了保证奶水质量,我们要求她们必须到医院捐乳。从时间和成本上,因为哺乳期的妈妈很多要忙着工作或照顾孩子,心有余而力不足,更不用说持续捐乳。”另一方面,若为每一名捐乳妈妈进行免费检测,但对方又没办法保证捐乳的次数,这无疑会造成人力物力上的浪费。作为纯公益的母乳库,难以支撑太大的成本。

虽然母乳库持续不断地向分室妈妈进行宣教,捐乳的分室妈妈在保证自己孩子口粮的同时,也让其他的早产孩子受益。但待到早产儿出院后,部分分室妈妈的捐乳行为可能就此终止。张美莉说:“这一点,大家都能够理解。孩子出院后,这些妈妈更多的精力就会放在照顾孩子上。因此,这有赖于母乳库的工作人员持续不断地对往来的分室妈妈进行宣教。”

纯属公益项目 长期运营还有待探索

谈及建立母乳库,陈冬梅副院长说自己曾一直在犹豫,“作为福建省的首家母乳库,我们一直在摸着石头过河。运营成本是最大的挑战。目前,母乳库的日常运行成本全部由我们医院自己承担。”

据悉,母乳库成立后,捐赠者在捐乳前,所做的相关检查全部免费。捐赠的母乳也全部免费提供给患儿食用。从基础设施的日常运行与维护、捐赠者的血液筛查、微生物检测设备与费用、清洁消毒设施的更新维护等都是一笔不小的负担。张美莉说:“过去一年,仅检查费用就花费了37974元,再加上各类耗材、人力成本支出,母乳库每年的运行成本要十余万元。这虽然是个公益项目,但如何保证持续母乳库能不断开展下去,仍需做进一步的探索。”

建议 利用医院优势加强宣教

如何保障母乳持续供给,成了母乳库的当务之急。

张美莉表示,许多哺乳妈妈的母乳量都和宝宝的食量成正比,宝宝吃得多,泌乳速度就快。一些妈妈就算宝宝够吃,也会选择囤一些冻奶,以备不时之需。只有像汪素丽这样为数不多的“奶牛妈妈”,才能成为稳定的捐乳志愿者。然而,仅靠少数“奶牛妈妈”和有爱心的医护人员,无法从根本上解决母乳库告急的情况。

张美莉说,当前,医院正在加强捐乳的宣教。医院方面从产前诊断至产后康复两个阶段入手,呼吁来院诊治的孕妈妈及哺乳妈妈共同加入捐乳志愿者队伍,“因为这一部分人,从产前、产中到产后都在我们医院,对于这些人员,借助医院自身的优势,我们可以清楚知道这些人员的身体健康状况是否适合捐乳。”接下来,医院还将通过开展各类捐乳妈妈分享会,来提高母乳库的知名度,扩充志愿者的队伍。

她同时呼吁广大哺乳妈妈,在综合评估自己的工作生活后,若有意愿的均可以加入爱心捐乳的行列中。

鼓励爱心团体支持参与

谈到母乳库的未来发展,如何让母乳库能够“自我造血”“自我输血”,陈冬梅表示,可借鉴国内其他医院的经验,设立爱心公益基金,通过募集善款,以保证母乳库的正常运营。母乳库所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但她认为,这并不意味着每一个医院都要建立一个母乳库,特别是从成本上考虑并不现实。她认为最理想的管理方式,是由政府或部门牵头,建立一个全市性的母乳库,由各家医院共用,为更多的早产儿和新生儿服务。

有市民认为,母乳库与血库在性质上非常相似,若是将捐赠的母乳统一管理,统一配送,亦可满足全市早产儿童的“口粮”。对此,陈冬梅认为,当前,要建立适合地区发展特色的可持续运行和管理机制还有很多困难,除了要设置统一的标准,还要解决外送、冷链及责任分担等多个问题。

陈冬梅说:“我们欢迎捐乳志愿者的加入,更欢迎爱心公益团体、个人的加入,给予物质上的支持,一起将母乳库建设得更完善,更好地服务新生儿。”(记者苏凯芳 通讯员 何毓慧 实习生 陈文丽 文/图(除署名外))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