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省政协妇联界别委员赴漳州、泉州、莆田开展优秀女性进村“两委”工作调研
www.fjsen.com 2018-08-07 11:33:51   来源:省妇联组织部    我来说两句

7月31日至8月3日,省政协常委、省政协社法委副主任(兼)、省妇联副主席王秋梅,率省政协妇联界别委员一行,赴漳州、泉州、莆田市,深入5个县(市、区)9个乡镇、村,召开8场座谈会,就我省村级组织换届选举中推进优秀女性进村“两委”工作开展专题调研。

调研组每到一地,都深入乡村实地考察,召开专题工作座谈会,听取基层党委和有关部门以及市县乡村妇联专题工作汇报,与基层干部和新当选的女村主干代表充分交流,详细了解村级组织换届选举中推进优秀女性进村两委工作进展情况。

漳州龙海市和芗城区各级党委重视支持推进优秀女性进村两委工作,各级组织、民政部门提前部署,妇联组织及时跟进主动作为,有力推动了女性进两委目标顺利实现。芗城区在全省率先全面完成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产生6名女村主干。龙海市在培养女后备干部、推动女性村干部年轻化等工作成效明显,全市208个行政村党组织全部完成换届工作,选出112名女支委,女村支书3名。截至7月31日,漳州市1520个行政村党组织全部完成换届工作,选出901名女支委(占15.3 %),女村支书21名;463个行政村完成村委会换届工作,选出女村委429名,女村主任8名。

 

调研组在泉州听取了四级妇联工作汇报,与晋江市和惠安县党委及相关部门、乡镇和村有关部门负责人进行座谈。晋江市妇联在市委领导下,妇联基层改革取得较好成效,“晋江经验”在妇联工作中得到很好的体现;在推进女性进两委工作中主动作为,早动员早部署,3个镇(街道)的女村主干实现零的突破,一大批优秀女性成长为村干部。惠安县在各级党委高度重视下,组织、民政部门指导到位,妇联积极作为,大力弘扬“惠女精神”,优秀女性进村两委工作实现了女书记比例创新高、女性成员比例创新高、女性参选群体更多样化、文化和年龄层次更优化“四大突破”;新一届女村支书47名,全县有12个党组织班子均为女性,成为名副其实的惠女“娘子军”。截至7月31日,泉州市2055个行政村,已有2051个村完成村党组织换届工作,选出1612名女支委(占19.98%),女村支书140名(占6.81%,比上届提高1.81个百分点)。

 

在莆田涵江区,调研组在听取有关部门工作汇报的同时,倾听女村主干们参选和工作体会。莆田市妇联将推进女性进两委作为对县(区)妇联绩效考核的重要依据;涵江区和三江口镇党委、各有关部门高度重视,“三确保”目标明确,摸底数打牢基础,抓培训提升素质,大宣传营造氛围,取得了女性进支委比例有提升、女支部书记人数有增加、女干部综合素质有提高、女干部年龄结构有改善的“四个有”成效。涵江区选出新一届女支书21名。截至7月31日,莆田市850个行政村,已有833个村完成村党组织换届工作,选出604名女支委,女村支书61名(占7.32%,比上届提高2.65个百分点)。

调研组边走、边听、边看、边思考。调研组充分肯定了各地在党委高度重视和政府有关部门大力支持下,妇联有效作为、妇女积极参选,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进展顺利、推进优秀女性进两委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同时提出,女性进村两委仍存在思想观念滞后、比例与《两纲》目标相比偏低、女性后备人才不足、素质有待提升等问题。针对下阶段工作,调研组提出三点要求:一要总结经验有序推进。各地要及时总结经验,加强研判分类指导,确保村委会换届和谐有序推进,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实现。二要全力配合实现目标。各级妇联要继续深入一线,全力配合民政部门,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切实提高女性进村委会、当选村主干的比例,实现“一推选两确保”目标任务。三要担当作为发挥作用。新当选女村主干要发扬敢拼会赢和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精神,勇于担当积极作为,准确定位角色,提升素质练好当家本领,在乡村振兴、精准脱贫、家庭文明建设中发挥应有作用。

调研组还走访部分省政协妇联界别委员,交流近期工作。漳州、泉州、莆田市政协、市妇联以及龙海市、芗城区、晋江市、惠安县、涵江区等县(市)区有关领导分别参加调研。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