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福州女子开特殊餐厅 让爱点亮孤独的“星”
www.fjsen.com 2018-08-08 10:45:52  叶秋云 薛诗艺 刘昌烨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中新网福州8月7日电 (叶秋云 薛诗艺刘昌烨)7日,记者来到福建省福州市仓山区上三路,走进一家特殊的小吃店。小吃店内,菜品很少,门店很小,厨房却十分讲究,电炉、汤锅前竟贴着菜品制作图片提示卡,店里所有的服务生都是“星星的孩子”,他们摘菜、切菜、做菜、收拾,样样都行。

有人说,孤独症患儿像天上的星星一样,活在自己的世界里孤独地闪烁着微弱的光芒,和这个世界格格不入,因此被称为“星星的孩子”。然而,在这家小吃店,欢笑声和老师的点赞声萦绕耳边,十分有爱。

福州女子开特殊餐厅 让爱点亮孤独的“星”

  墙上贴着扁肉制作图片提示卡。 刘昌烨摄

“慢慢来,这个葱头可以再多切一点。对,就是这样,非常好!”在爱星客小吃福州兰庭店老板郑平的帮助下,赫赫(化名)拿着陶瓷做成的刀一板一眼地切着葱段,缓慢却细致,每节葱段看上去就像经过测量一般,长短一致。

小吃店的另一位老板刘燕是一位特殊教育老师。她告诉记者,从事特殊教育行业十几年时间,一批又一批学生从学校毕业离开。大部分孩子“出了校园进家里”,随着家人宠爱,原本在外学到的知识和能力也随之弱化。所以,毕业的孩子该何去何从成为心里的一块大疙瘩。

在一次家访中,刘燕与“星星”妈妈郑平结识,两人达成共识,要为这些孩子铺好人生剩下的路。她们通过开便利店,为“星星的孩子”提供简单的就业岗位,培养他们基本的工作能力。通过这次尝试,发现这群孩子完全有就业的能力,缺乏的是培训和岗位。于是,两人又开了这家小吃店。

小吃店于7月5日正式开业。此前一篇关于“‘爱星客’小吃店开业”的推文红遍福州“朋友圈”。开业当天,慕名而来的客人很多,让这家仅有26多平方米的小吃店显得十分拥挤,问题也随之暴露。于是,刘燕决定停业整顿。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