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女性与高等教育:让机会平等与结果平等双赢
www.fjsen.com 2018-07-04 17:05:50  刘伯红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女性在高等教育中仍面临挑战

实现教育公平不仅体现在入学机会平等上,同时还应体现在教育过程平等和教育结果平等上,结果的平等显示了实质上的平等。高等教育结果的平等可以用两个指标来衡量:一是学习能力,二是在劳动力市场上的位置。现有研究表明,我国高等教育在教育过程、特别是教育结果上还存在不平等。

例如,在中国,女大学生在劳动力市场上求职受到的不公平对待常表现在如下方面:一是女大学生在求职过程中很容易受到显性或隐性的歧视;二是女大学生的就业结构明显低于男生,“高能低就”现象普遍存在;三是相同专业女大学生的实际收入低于男生。

更为突出的是,我国高等教育中“传统角色定型”问题还普遍存在,限制了男女两性发展的空间。传统观念认为,女生适合学习人文社会科学,男生适合学习工程技术专业。

与此对应,我国高等教育领域专业和学科上的性别隔离现象仍然存在,体现在女生主要集中在师范、医护、语言、财会、社工等与女性传统角色相关的、职业声望不太高的所谓“女性学科”中。而男生则主要分布在计算机、金融、工程建筑、高科技、外交外贸等一些职业声望和收入较高的所谓“男性学科”中。例如,2015年,某高校招收的101位机械工程系本科生中,100个是男生,只有1个是女生。

国际劳工组织曾就劳动力市场上的职业性别隔离现象做过统计,在全球劳动力市场上,所谓“适合男性”的工作,是所谓“适合女性”工作的7倍。高等教育中专业学科隔离的直接影响,会导致女性在劳动力市场上的结构性失业,延续和巩固就业领域中的“行业职业隔离”。

因此,争取教育结构、教育过程和教育结果的平等,仍然是我们面临的巨大挑战。当然,这不是中国独有的现象,也是一个世界性的问题,是一个深层的文化和体制问题。当我们看到女性在高等教育中所获得的成就时,还应看到存在的差距和挑战。笔者认为,应深化教育理念、教育体制、教师队伍、教育环境的改革,将性别平等和社会公正纳入人类知识体系的改造,脚踏实地,砥砺前行,使教育真正成为所有人平等、发展与幸福的助推器,成为一个国家民族不断奋进的软实力。

(作者为中华女子学院教授)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