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多地现“网约护士” “昙花一现”还是必然趋势?
www.fjsen.com 2018-06-28 15:49:07  陈弘毅 闫祥岭 朱国亮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价格如何制定?安全谁来保障?

“网约护士”的服务价格怎么定?记者了解到,目前各大平台尚无相对统一的定价标准。一般收费标准包含护理服务费、交通费两项。以“医护到家”为例,上门打针、拆线等服务费为139元一次,护士陪诊服务费为198到208元一次不等。“健护宝”的服务费中,护士的交通费为100元左右,护理费根据服务类型,从几十元到一百多元不等。

尽管网上有人认为“网约护士”护理费用高昂,但接受采访的一些患者表示,护士上门省去了去医院的时间和交通费,总体是合算的。

越来越多的护士也愿意加入这个平台。在济南,已有约300名护士在“医护到家”注册;在福州,“健护宝”平台已有注册护士500多名。

“从一开始没有订单,到如今平均两三天一单,工作越来越忙。”赵飞告诉记者,上门服务一单,他的收入大约100元,在平台注册以来已有数万元的收益。据了解,当前护士薪酬不高,一些医院护士加入“网约护士”平台,主要是利用业余时间增加个人收入。

“网约护士”在所属医院以外提供服务,患者的医疗安全谁来保障?按照卫生主管部门此前发布的相关护士执业规定,护士要在医院注册,并在指定的医院服务。据悉,目前,护士多点执业仅在北京、广州等少数几个地方有了突破,进行了放开试点,“网约护士”还处于监管空白区。

李其铿等告诉记者,APP平台在设置护理服务项目时十分谨慎,目前更多承担的是居家简单护理服务,主要包括无创、医疗风险极低的项目,在确保医疗安全的情况下才会上门服务。碰到一些风险较大的护理项目时,则会建议患者到医疗机构就诊。“医院科室完整,且有严格的验药、配制程序及抢救设备,这还是‘网约护士’目前不具备的。”李其铿说。

目前“网约护士”平台尚无统一的服务规范标准,为规避医疗纠纷的风险,有些护士上门服务时会用手机全程录音、录像。“这是对患者和护士双方权益的保障。”赵飞说。

护士多为年轻女性,上门服务如何保障人身安全?李其铿介绍,在“健护宝”平台,患者注册平台用户时,必须手持身份证进行验证,人、证一致才可以通过。此外,患者提交的订单也必须有正规医疗机构开具的处方,平台也会对每一个订单进行审核,若不符合要求,平台会自动取消订单,并致电用户告知原因。但有消费者反映,有些平台对于上传材料的核实并不细致,存在管理漏洞。

福建省护理协会秘书长郑翠红认为,保障护士安全既需要平台加强细则的制定和执行,也需要政府监管部门介入。例如,在护士准入环节严格审核机制,可以引入医疗专家团队进行人工审核,确保每名护士都能够提供合格的医疗服务。此外,在为注册护士购买人身保险的同时,将上门医疗服务行为纳入政府监管。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