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性别歧视词汇的网络传播特点与治理对策
www.fjsen.com 2018-05-16 08:54:46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部分词语使用泛滥,用户已对其产生依赖性

经过长时间的使用,某些词语逐渐成为“专有名词”,并产生了“用户黏性”。如“剩女”这个词,其产生之初就是对城市大龄未婚单身女青年的专门指称,也是一个网络新词汇,其似乎已具有约定俗成的含义。目前尚难以找到可以有效替换的词汇。“剩女”一词在各个平台中使用都极为广泛,如:新浪新闻的《在中国,“剩女”是个伪命题》,甚至连著名的女性主义学者在撰写文章时也无法规避,如搜狗收录的 《“剩女”与单身浪潮》。可见,禁止使用性别歧视词汇的同时,也需要逐渐推广具有正向意义的性别词汇。

——随时代变迁,性别歧视词汇的含义及使用频度也在发生变化

通过数据对比不难发现,随着社会的发展,一些“新词”横空出世,并逐渐被大众所接受,其使用率明显高于同意的“老词”。如“小三”和“二奶”,其标签对象基本一致。但“小三”说法明显晚于“二奶”。收录数据显示“小三”的使用频度明显高于“二奶”。此外,“事业线”“胸大无脑”都是近几年兴起的词语,两个词的使用频率在25个词中均排名靠前。

仔细对比还可以发现,如“妓女”这种古已有之、流传时间较长的词语,作为关键词出现时多是历史类文章为主,很少发现直接利用其进行侮辱性描述的使用方法。另如“贱内”一词,在四个平台的数据分别是百度(410)、360(1110)、搜狗(499)、清博(83),使用数量相对较少。短语类的俗语,比如“头发长见识短”“好男不跟女斗”“最毒妇人心”等虽然歧视性质非常明显,但从百度和360收录的情况来看均排名靠后。

值得关注的是,有些歧视性词汇甚至已经在逐渐退出使用,比如“破鞋”“狐狸精”“二手货”“母老虎”等词汇。这些词语之所以退出,部分是因为新的网络词汇替代了其性别歧视的引申义,比如“破鞋”往往被“公交车”替代,“狐狸精”往往被“心机婊”替代。因此,研究这些词汇进入使用和退出使用的机制,也可以为实现有效监管提供借鉴。

如何治理性别歧视词汇

随着公众性别平等意识的不断提高,性别歧视词汇的使用频率、使用范围均大大降低。尽管如此,形势依然不能乐观,毕竟“新词”迭出。据此,笔者有如下建议。

首先,媒体行业应加强自律,增强性别平等意识,提高对性别歧视词汇的甄别能力。无论是机构媒体还是自媒体,传播单位有责任也有义务推广性别平等意识。要在行业内形成尊重女性的普遍共识,让更多媒体参与进来,使尊重女性为全社会所认同。媒体人应加强学习,认识性别歧视词汇对特定人群的伤害,提高对性别歧视词汇的辨别能力,不可为博眼球赚阅读量而贬损他人。

其次,在网络主管部门和平台机构设置性别歧视词汇敏感词库,通过技术手段过滤热点中的劣质信息。网络主管部门和平台机构在热点中过滤劣质信息,势必在源头上掐断禁用词的影响范围。加大处罚力度也是国际通用的做法之一。诸多案例表明,一旦涉及侮辱女性,无论是政客要员还是企业大鳄,引咎辞职甚至担负法律惩罚是其应得的惩罚。

最后,进一步加强网络实名管理,让网络环境晴朗起来。正如朋友圈不喜欢性别歧视词汇。网络实名制或可大大增加发布和传播性别歧视词汇的道德成本,让“键盘侠”无处遁形。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