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中国女性参与贫困治理的生动实践与发展方向
www.fjsen.com 2018-05-16 08:53:09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妇联组织在妇女贫困治理中发挥着独特作用

妇联组织在实践中通过多种途径助推贫困妇女脱贫,进而改善了妇女的民生状况。其中,地方妇联结合地方实际情况和自身组织职能有针对性地开展扶贫帮困活动,是妇联组织贫困治理实践的重要特征。在此方面,妇联组织通过慈善公益宣传、家庭教育公益讲座、创业就业指导培训、困难群体帮扶救助等形式,对贫困妇女、儿童及家庭进行帮扶救助。

着眼于脱贫目标的实现,妇联组织通过开展低收入妇女增收项目推动妇女脱贫。例如,在妇联组织的支持和帮助下,在农村贫困地区加强产业建设和产业支撑,助推女性农业合作社发展,推动农村观光、休闲和旅游业的壮大,为农村贫困妇女提供就业岗位,并通过开展农业技术传授、技术培训和技术指导等,提升贫困妇女的就业技能,促进了贫困妇女增收和家庭生活的改善,努力实现可持续发展。

——中国女性作为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社会救助

近年来,在中国社会组织不断发展的过程中,女性社会组织获得了较大的发展,成为社会组织开展扶贫帮困的社会力量。在实践中,社会组织中的女性以及女性社会组织中的会员个人和会员企业通过多种形式所参加和开展的扶贫济困活动,包括女性社会工作者介入社会救助参与贫困治理,都是女性作为社会力量参与社会救助的具体表现。

此外,在中国社会救助法治化进程中,社会力量通过捐赠、设立帮扶项目、创办服务机构、提供志愿服务等方式参与社会救助得到鼓励和支持,社会组织开展社会救助、贫困治理和公益事业获得法律保障和法律规范。当前,需要更好地发挥社会组织的行业特色和示范带动效应,进一步发挥中国社会组织在社会救助和贫困治理中的建设作用,特别是(女性)社会组织在帮助贫困妇女儿童和贫困家庭方面的积极作用。

女性作为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社会救助还表现在中国女性成为慈善事业的重要参与者和贡献者,彰显了性别视角下中国贫困治理的重要亮点。在当代中国,伴随民营经济的快速发展,社会阶层结构深刻变革,造就了慈善事业发展的社会基础。与男性企业家一样,女性企业家在实现自身商业成功的同时,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以女性的爱心、真心、热心和诚心,参与慈善事业、传播慈善理念、开展慈善活动,为贫困家庭献爱心,为贫困妇女做奉献,成为中国慈善事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

应进一步发挥女性在贫困治理中的作用

解决妇女贫困问题还面临艰巨的任务和现实的挑战,表现在贫困妇女具有比较大的群体规模,贫困妇女人力资本和社会资本的缺失与不足严重制约妇女脱贫;在社会救助和贫困治理中,社会政策缺乏充分的社会性别分析,与社会政策的性别主流化存在较大差距,缺少足够的具有针对性和指向性的旨在助推妇女儿童脱贫的救助项目设计和实施;社会力量参与社会救助和贫困治理不充分条件下发展不平衡的问题比较突出,民间力量尚需充分激活;社会组织(包括女性社会组织)在扶贫济困特别是扶助贫困妇女儿童方面的作用有待进一步发挥。

笔者认为,在当前扶贫、治贫和脱贫的社会实践中,需进一步加强社会救助政策的性别分析,构建以儿童发展为重要政策考量的社会救助制度,强化针对贫困妇女和儿童发展需求的项目创建,提高贫困妇女脱贫的信心、意志和能力。应构建发展性社会救助制度,以期打破贫困的代际传递和恶性循环,实现社会救助保障性和发展性的统一,努力推动制度完善和政策创新,扩大社会力量参与。

(作者为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妇女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