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观察 > 正文
如何让民间送养行为“合情”又“合法”
www.fjsen.com 2017-08-08 16:29:53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一条龙中介服务有玄机 “送养平台”暗藏QQ群

如何让民间送养行为“合情”又“合法”?

编者按

在我国,民间送养行为一直普遍存在,其中涉及的法律问题和儿童权益问题层出不穷。而随着网络的普及,一些不法分子将网络作为民间送养婴儿的便利渠道,并衍生出“办出生证明”“办准生证”等一条龙的中介服务。只要花几万块钱,领养人便能通过贴吧、QQ群中获取到的送养信息联系到送养人,无须提供任何信息、接受任何监督、审核,便能领养到一个孩子,并通过购买假的“出生证明”给孩子落户。这所谓的“事实收养”是否具有法律效力?如此草率的送养能否保证孩子有一个有利于其健康成长的家庭环境?诸多问题都关系到一个刚刚呱呱落地的婴孩的未来。

□ 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 周韵曦

7月31日,一个沉寂了数日、化名“医疗人才职业交流群”的网络送养QQ群再次热闹了起来,一个QQ名为“望云端”的用户在群里高调宣布:“我领到孩子了!”而就在数日前,刚刚有媒体就民间网络中进行的送养婴儿行为进行了深度报道,又一批涉嫌协助这种交易行为的贴吧、QQ群被依法关停。

送养还是贩婴

2013年7月,通过全国27个省区市公安机关同步开展特大网络贩婴专案集中抓捕解救行动,曾一举摧毁了4个特大网络贩婴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1094名,解救被拐卖婴儿382名。其中,“圆梦收养送养之家”(以下简称“圆梦之家”)网站“人人要我”“收养吧”“中国孤儿网”4个网站和30个QQ群的核心负责人周代富及其身后的犯罪团伙被依法逮捕。

时隔4年,记者在昔日的“圆梦收养送养之家”腾讯微博上仍能看到当年相关负责人对圆梦之家的介绍,上面写道:

“圆梦之家始创2007年10月,至今拥有收养群43个,论坛一个,我们致力于民间收养和送养,至今为止经圆梦之家帮助成功圆梦的家庭高达30余万家,非圆梦之家帮助根据论坛信息成功的家庭10万余户,成功制止收养人受骗事件70万余起,打击贩卖人口机构11个。”

这种“贼喊捉贼”的伎俩蒙蔽了很多迫切渴望孩子的家庭,获得了他们的信任。而案件一经曝露,一些涉事其中的收养家庭才发现,这些自称公益组织的网站背后,用隐秘的方式进行着贩婴交易。而一些经过网站、QQ群领养到孩子的家庭通过公安人员办案才得知,自己领养到的孩子并不是所谓送养人亲戚弃养的,而是被不法分子偷拐而来。

经审讯,核心犯罪嫌疑人周代富承认,他们通过搭建网络平台,在买卖婴幼儿的后续过程中获利。还有就是“捐赠费”。交易成功后,要求双方向本网站捐赠一定数额的“捐赠费”,一般按照成交额的4%至6%收取。周代富曾从某人那里花2000元买单个婴儿,或者花3500元买双胞胎,然后单个婴儿以6000元至6500元、双胞胎以1.2万元的价格卖出去。

也正是同年,一对山东夫妇由于妻子结婚多年不能生育,迫切希望有个孩子,他们通过圆梦之家联系上一位送养人李辉,李辉在网站上表示,他离了婚,没有人能继续抚养孩子,希望给孩子寻找一个家庭,同时需要收些费用。最终,这对山东夫妇支付李辉4万元抚养费后领养了这个孩子。然而随着案件的破获,他们才知道,自己领养到的孩子竟然是李辉从他人手中偷拐到的。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