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莆田市百分百完成“两个全面”工作目标任务
www.fjsen.com 2017-08-04 10:19:24   来源:莆田市妇联    我来说两句

今年以来,莆田市各级妇联以妇联改革为契机,坚持返璞归真、固本培元,深入实施强基固本工程,积极推进镇妇联组织区域化建设和农村妇代会改建妇联工作,激活基层妇联组织神经末梢,夯实妇联基层基础。54个乡镇(街道)妇联已于5月底全部完成区域化建设,共选举产生执委1154名,其中主席54名、专兼职副主席245名,新增妇联执委754名,乡镇妇联区域化建设改革覆盖率100%;969个村(社区)也于7月底全部完成会改联工作,共选举产生执委10873名,其中主席969名、专兼职副主席2218名,新增妇联执委8541名,会改联工作100%完成。

从5月初开始部署,至7月底全面完成,短短三个月时间,这项系统工程能快速高效完成,得益于各级党委的高度重视,得益于有关部门的鼎力支持,得益于基层妇联的精心组织,得益于广大妇女的积极参与。

一、争取党委重视,使区域化建设和会改联工作有内力。市、县区委分管领导对两项工作非常重视,作出指示、提出要求,并出席专题部署会作强调讲话。市妇联领导连续多日奔赴基层调研指导,就如何推进乡镇妇联组织区域化建设和会改联工作与县区(工)委领导进行探讨,提出意见建议,确保两项工作在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有序、有力、有效推动。县区妇联积极主动与乡镇(街道)党委(党工委)沟通,将组织区域化建设和会改联工作纳入当地党建工作日程,选优配强镇村两级妇联领导班子和执委队伍,将各类优秀代表人物吸纳到妇联队伍中来,让她们政治上有名分、组织内有身份、工作上有责任。

二、联手组织部门,使区域化建设和会改联工作有合力。市、县区妇联与组织部门紧密协作,联合就做好乡镇妇联组织换届工作专门制定下发文件,明确提出推进乡镇妇联区域化建设和会改联工作的目标任务和要求。各县区(工)委组织部与县区妇联共同对乡镇妇联班子成员尤其是妇联主席人选严格审核把关,组织人员进行专门考核,组织部门还从组织人事部门的角度给予了专业指导,确保各项工作规范有序推进。

三、精心部署指导,使区域化建设和会改联工作有效力。各级纷纷组织召开乡镇妇联组织区域化建设和会改联工作专题部署会,对区域化建设和会改联作出具体部署,提出工作要求,明确工作步骤,规范工作流程,细化操作环节。各县区积极探索、先行先试,在条件比较成熟的乡镇、村做试点,总结经验做法,及时宣传推广,列出时间进度表序时推进,跟踪督导,确保两个全面任务如期完成。

四、坚持改革创新,使区域化建设和会改联工作有活力。创新村级妇联组建模式。结合农村的实际情况,坚持“党建带妇建”的原则,探索成立中心村妇联,通过中心村妇联将带动周边村妇女组织共同发展。创新执委推选方式。按照“不唯年龄、不唯资历、不唯身份”的要求,本着“六优先”原则,将有利于妇女工作发展、热心妇女儿童公益事业、在群众中有公信力、能带动妇女脱贫致富、倡导家庭和睦尊老爱幼、为妇女积极传递正能量的妇女群众,优先推荐为妇女代表,并在推选代表中将工作能力强、群众基础好的女能人、女带头人、专业合作社女负责人等各行业女性骨干担任乡镇、村妇联兼职副主席或执委,壮大基层工作力量,彻底改变乡镇、村妇联“单枪匹马”干工作、服务妇女群众“盲点多”“手臂短”的现状。

此项工作也得到全国、省、市以及其它省、市妇联的充分肯定,纷纷前来莆田调研指导,提出宝贵的意见建议,有力地推动了我市妇联基层组织建设。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