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观察 > 正文
企业如何承担性别平等责任
www.fjsen.com 2017-08-01 12:35:56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现状与出路:企业如何承担性别平等责任

编者按

近日,奥迪公司物化女性广告因遭批评而撤下,由此引发社会对企业推动性别平等责任问题的深思。企业应树立正确的文化价值观,不仅应在广告中摒弃性别偏见,还应全面承担性别平等责任。本文作者指出,企业的性别盲点,不仅使企业中的女性发展受到桎梏,也对企业的人才均衡、形象塑造、组织体制创新乃至财务绩效提升造成了不利影响。为此,企业应协同政府与社会为女性的“性别亏损”买单,勇于承担消除性别歧视、推进性别平等、促进妇女全面发展的社会责任。

■ 李乾坤 王晶

自企业社会责任提出以来,企业社会责任理念被广泛运用到企业发展战略之中,尤其是在绿色环保、社会公益、教育、慈善等方面做出了重大努力,得到全社会认同。

但由于社会性别意识的缺乏,加之许多企业秉持企业利润最大化的惯性思维,往往视女性为企业负担,对企业中现存的性别不平等现象视而不见,企业制度上存在性别盲点,致使企业很少把女性生存发展和权益保障与企业社会责任联系在一起,不仅使企业中的女性生存发展受到严重桎梏,实际上也对企业的人才均衡、形象塑造、组织体制创新乃至财务绩效提升造成了不利影响。

企业履行性别平等责任具有重要意义

当下女性广泛就业的趋势及企业对多元文化的诉求使得性别视角对企业发展越来越重要,持性别歧视的企业会因此而支付昂贵的机会成本,最终将不利于企业的发展。

女性已成为企业的主力军。据统计,2013年全国女性就业占就业总数的45%,互联网领域创业者中女性占55%,女企业家占企业家总数25%左右;在新兴行业和技术、知识密集型行业,女性比例明显增加;在教育、文化艺术、广播影视和卫生等领域,女性比例甚至超过男性。2014年普通高等学校本专科和硕士研究生在校生中女生比例分别为52.1%和51.6%。这说明女性是企业重要且特殊的人力资源。充分重视女性创造经济效益的能力和潜力,重视女性在人类再生产活动中的重要作用,是提高企业经济效益的重要前提。

将性别平等纳入企业发展主流的趋势势不可挡。随着国际国内社会性别主流化战略的推行,性别歧视已经成为世界公认的严重歧视之一。持性别歧视的企业的美誉度必将受到影响,相应地,其企业形象也会因此大打折扣。将性别平等纳入企业发展,为企业创造独特的市场区分,以提高企业的生产力、增强企业的社会声誉,已成为许多跨国公司和知名企业的重要选择。

企业性别多元化已成为企业创新发展的新出路。它有助于打破传统性别文化下的性别刻板印象及性别分工的壁垒,培养出多元化和包容性的文化氛围,在员工实现自我价值的同时也赢得企业的发展。研究表明,卓有成效的员工一大优势就是具有双性化的性别特质。麦肯锡的调查研究显示,女性高管比例高、性别均衡的公司的组织和财务绩效往往比较好,执行委员会中女性成员占比较高的企业比没有女性的企业资本回报率高近50%。

企业履行性别平等责任的现状有待改善

目前,企业较少把女性生存发展和权益保障与企业社会责任联系在一起,使企业中的女性生存发展受到严重桎梏,也对企业发展造成了不利影响。

女性人力资源遭遇“天花板效应”。根据全球管理咨询公司麦肯锡2012年的报告,虽然有近一半的中国企业面临人才不足的挑战,但是企业没有充分利用女性人才,将人才均衡放在公司战略的重要位置。另有调查显示,和男性一样接受过高等教育的中国女性虽然在中低级职位上占据“半边天”,可是在高层职位上非常少,在决策层中权力处于边缘、影响力不足,女性领导人与管理者的“玻璃天花板效应”“迷宫效应”“玻璃峭壁效应”非常明显。

女性就业遭遇性别歧视。企业常常以“性别亏损”为由拒绝录用女性或提高对女性的录用标准。第三期中国妇女社会地位调查报告显示,在就业方面遭遇过性别歧视的女性占10%,生理性别的先赋因素成为阻挡女性就业路上一道难以逾越的门槛。另据调查,60%的女性生育后不能在哺乳期内顺利找到工作,近五成的女性在怀孕或哺乳期间遭遇就业歧视,其中10.2%的女性在怀孕时被单位单方面解除劳动合同,21.1%的女性则在怀孕期间被降薪或歧视性换岗,12.9%的女性在怀孕期间加班加点或从事有害工作。

女性安全保护措施不够健全。企业对女性的保护意识不强,保护措施不健全,性骚扰、潜规则等现象屡见不鲜。第三期中国妇女社会地位调查报告显示,在工作、劳动、学习中,遭遇过性骚扰的女性占7.8%;遭遇过令自己讨厌的与性有关的身体接触的女性比例为1.3%,比男性高0.6个百分点。

企业文化中对女性特别是边缘弱势女性缺少关爱和支持。企业在履行对消费者、社区和环境的社会责任时性别视角缺乏,在广告产品宣传、企业形象展示过程中带有性别偏见;另外,对农村女性、残疾女性、流动女性、中老年女性、少数民族女性等边缘弱势女性群体的关爱和支持力度不够,各地区妇女发展水平仍然不平衡。

企业履行性别平等责任的重要举措

企业应协同政府与全社会为女性承担人类繁衍任务而导致的“性别亏损”买单,勇于承担消除性别歧视、推进性别平等、促进妇女全面发展的社会责任。

将推行性别平等提升到企业的战略高度。把社会性别主流化作为社会发展战略,贯穿企业发展全过程,企业发展计划或发展项目要充分体现对妇女/社会性别议题的关注,使女性和男性平等参与社会发展和受益。以女性为重点,建构多元的企业性别文化,营造尊重、包容、和谐的性别文化氛围;从董事会和高管团队倡导性别均衡化开始,制定各个层级的性别多元化人才培育战略和储备战略,解决阻碍女性在企业人事渠道中升迁的文化和组织问题。

将性别视角纳入企业员工职业生涯发展规划。从社会性别视角出发制定人力资源流程与政策,赋权女性,将女性作为企业发展主体同等对待,更加关注女性的人力资源特点,在人力资源开发的过程中会考虑到女性的特殊需求,考虑到女性的多重角色,增进其抱负和资历,增加女性的自信心和自立能力。

加强对工作场所女性员工安全保护力度。企业的高层管理人员以身作则,加强对职工性别平等教育,制定切实可行的规章制度保护员工的职业安全,建立有效的投诉、监控机制消除工作场所中的性别对立和敌视,对工作场所中的性别歧视、性骚扰和潜规则进行系统的监督和控制。

积极协同政府和员工家庭筹建完善的社会保障制度,尤其是生育保障制度以及协助照顾孩童等支持机制,共担生育和幼儿照顾成本。如利用政府的支撑政策,有条件的企业可以建立“儿童托管中心”,也可以协同社区建立“育儿管理中心”和“老年人日托服务站”,向社区居民开放,提供低价有偿服务,缓解女性的家庭与工作冲突和压力,提升企业员工的向心力和认同度。

笔者认为,将性别视角纳入企业社会责任中,有利于实现企业以人为本的可持续发展。建立在男女平等基础上的新型伙伴关系是实现以人为中心的可持续发展的前提条件。实现社会性别主流化,使两性平等地参与发展并从发展中受益,才能使企业实现良性循环和可持续发展。

(王晶为东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部教授、博导,李乾坤为东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部博士生)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