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观察 > 正文
享受“二人世界” 的老人更幸福
www.fjsen.com 2017-07-10 08:46:31  任强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母亲是重点保护对象

如果将个人因素纳入研究中,我们会发现,从总体上看,男性的情绪好于女性,有子女好于无子女,城市好于农村。教育程度虽然对情感健康影响不大,但认知能力高的老人往往情感更健康。家庭收入高能改善老人的情绪,住房面积不足则会加重抑郁。另外,与子女关系亲密的老人情感会比较健康。

值得注意的是,居住方式和与后代的相处模式对男性情绪的影响不大,对女性的情感健康则有显著影响。老年女性在与已婚女儿及其配偶同住,或者在至少一个子女已婚的情况下与子女及其配偶同住幸福感最强,而使幸福感逐渐下降的居住方式接下来依次为与儿子儿媳同住,仅与女儿同住,仅与儿媳同住;仅与儿子同住时女性的幸福感是最低的。研究发现,老年女性最愿意与已婚女儿同住,最不愿意与未婚儿子同住。

不难看出,对于老年女性来说,和女儿相处要比和儿媳相处容易得多,这一差异在儿子不同住时尤为显著,除幸福感较低外,仅与儿媳同住的女性抑郁程度最高。此外,与未婚子女同住会降低母亲的生活满意度,这可能是因为她们认为在所有的孩子都成婚前,自己作为家长的任务还没有完成。

(本文由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中国家庭追踪调查”项目办公室特约供稿。作者系该中心副主任,北京大学社会研究中心副主任、教授。)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