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在创业之路上奔跑成长
www.fjsen.com 2017-06-23 11:34:27  王丽莉 张露颖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在创业之路上奔跑成长

——记衡水职业技术学院双创中的她力量

  ■ 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周丽婷

■ 王丽莉 张露颖

从“三尺讲台”走向更大舞台

高倩是衡水职业技术学院服装设计专业的老师,兢兢业业、诲人不倦是她对自己的人生定位。然而,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浪潮中,她的事业悄然发生改变。衡水职业技术学院为老师和学生搭建起一座创新创业的平台——衡智众创空间。在这里,她怀揣着创业激情,让创业的梦想扬帆起航。

目前,她的创客团队里有6名学生、1名技工。除服装设计专业的学生外,还有很多非本专业的爱好者,大家积极加入创客行列,与高倩老师一起,在创业之路上奔跑成长。

2014级装潢专业学生刘欣雅说:“这项工作非常有意思,同时也提高了我们的专业技能。一个布娃娃看似简单,但是从布料选择到裁剪比例再到整体装饰,每一个环节都不可小觑。作品用不用心,一眼就能看出来。”刘欣雅在一项项繁杂的工艺制作中,提升着专业品位,更为未来就业打下坚实的基础。

高倩公司主营的手工布艺作品深受合作企业甚至外企的青睐,多次参加广州、香港、英国、法国展销会,产品远销英、美、德、丹麦、芬兰等十几个欧美国家,彰显东方文化自信和魅力。她感慨地说:“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学院为我和学生们提供了一个广阔的发展平台,让我和学生都实现了自我超越的蜕变。”

作为全市首家集高科技企业孵化器、文化创意产业中心、青年创新创业基地于一体的创业孵化平台,衡智众创空间以保姆式的贴心服务、导师式的技术指点、管家式的融资建议,为80多个创业团队提供了优质高效的服务,培养和扶持了一批又一批以女学生、女教师为主体的创客。该空间先后被认定为“首批省级众创空间”“河北省创业就业众创空间 ”“国家级众创空间”,真正成为“草根创客的摇篮,大众创业的舞台”。

在衡水职业技术学院,女教师比例达67%,是学院改革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衡水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李增军说“学校搭建舞台,女教师和女大学生唱戏,充分激发蕴藏在她们中的创新精神、创造活力和创业热情,让创业之路上不断崛起‘巾帼力量”。

一手拿毕业证书,一手拿营业执照

衡智众创空间、衡水湖生态文化旅游创意园、衡武交通运输职业教育集团的建设,使女教师从“三尺讲台”走向更大的舞台,她们积极投身创新创业实践,改革人才培养模式,一大批具有“德(高尚品德)、能(技术本领)、信(自信诚信)、创(创新创业)”要求的高素质应用型技能人才脱颖而出。

女学生王斯颐便是其中的优秀代表。2015年初,在学院及老师的大力帮助下,王斯颐正式注册成立了“衡水王斯颐工艺品有限公司”,她在衡智众创大厦一楼和四楼分别设立了工作室和展厅。为了进一步扩大经营范围,2015年底和2016年初,她还相继在石家庄和北京的景区及人流密集区开设了自己的工作展览室,并逐渐闯出了名堂。她的剪纸产业迅速发展,公司生产的产品不仅在国内热销,业务还拓展到俄罗斯、韩国,她也因此被称为“剪纸公主”。凭着一把刻刀、几张红纸,王斯颐用巧手匠心创造出了属于自己的青春之梦。

计算机系吴丽英、刘敏智老师悉心呵护培养起来的学生创客张倍豪荣获首届全国高职学生“劲牌阳光奖学金”暨“践行工匠精神先进个人。他的衡智倍豪创意机器人团队作为河北省唯一入围的专科院校代表,与清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60多所高校代表队,300多名选手同台竞技,最终参赛作品“Wish智能拐杖”喜获三等奖。

“把学校建成创新创业的孵化器,让学生走出校门时一手拿毕业证书,一手拿营业执照。”衡水职业技术学院院长麻士琦说,自启动“衡智众创空间”项目以来,已经有300余个创业项目递交了入驻申请,成功注册的有90多家,其中49个项目拿到营业执照顺利入驻。他们还制定了激励政策,对初创者三年内免费提供创业场所和公共办公设施,免费提供创业辅导培训,免费提供物业管理服务等。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