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女与法 > 正文
运用意定监护帮老年人规划养老
www.fjsen.com 2017-06-22 22:35:02  莫兰 来源:中华女性网    我来说两句

北京东城引入专业社会力量为居民解决法律难题

运用意定监护帮老年人规划养老

一个可以折成拳头大小的收纳袋里,装着棒球帽、矿泉水、折叠包,还有一撂普法宣传的小册子,包括《法律援助便民知识问答》《行政复议街道受理点宣传册》《东城区公证服务手册》《东城调解在身边》等。6月14日上午,在北京市东城区龙潭街道幸福社区活动中心,“东城区老年人维权宣教与特定老年群体法律服务支持项目”正式启动,现场的数十名社区居民开心地领到了这一实用的普法“大礼包”。

据介绍,该项目由东城区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以政府购买社会组织服务的形式,委托北京律维银龄研究与服务中心(以下简称“律维公益”)承办,旨在解决全区范围内托底保障群体、扶助保障群体现实养老困境。仪式现场,东城区民政局副局长、东城区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王桁将项目旗交予律维公益负责人卢明生律师,标志着该项目在东城区即将全面推行。

据悉,该项目在东城区将开展包括老年人权益保障宣讲、个案法律帮扶、提供家庭赡养纠纷调解等系列公益服务,运用意定监护、订立遗嘱等法律手段帮助老年人合理规划养老生活,维护晚年期间合法权益。这既是东城区老年人增强法律意识、提升维权能力、解决实际法律困难的一次良机,也是东城区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结合实际工作,引入专业社会力量,分类精准帮扶,提高老年人晚年生活品质的一项重要举措。

据卢明生介绍,“意定监护”法律服务能够帮助老年人制定合理养老规划,提前规避晚年生活中面临无人照料、权益侵害等养老风险,尤其为高龄、空巢、失独老人提供了切实可行的养老新选择,具有良好的现实服务价值。在个体服务价值方面:第一,解决养老困境,使老年人晚年生活有所保障;第二,重新建立类家庭关系,满足老年人晚年精神慰藉需求,恢复正常生活;第三,事先确定监护人,帮助老年人树立积极养老观念,乐观看待晚年。在社会服务价值方面:第一,有利于减少日后纷争,降低老人晚年权益受侵害无法得到及时救济的风险,有利于维护社会秩序,促进社会和谐;第二,有利于增进社会互信,发扬尊老、爱老社会风尚,促进关怀型社会建设;第三,有利于健全我国养老服务体系,回应日益严峻的养老形势。

据悉,律维公益自设立以来致力于老年人的权益维护,为实现社会“积极老龄化”而努力。2016年,律维公益已在东城区开展数十场法律宣讲,为百余位老年人提供个案法律帮扶。2017年,律维公益将升级意定监护法律服务,形成“互联网+监护”的模式系统,既能对特定群体精准巡视,又能协助高龄、空巢老人家庭履行监护职责。同时,律维公益还开通了法律援助热线010-56959297,为东城区老年人提供免费法律咨询服务。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