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安徽试点"家庭医生"进工地 定制低价质优服务
www.fjsen.com 2017-06-23 11:15:21  王蓓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外出务工人员常常为了养家糊口,根本无暇顾及自身健康,或者舍不得花钱,小病扛着最后耽误成大病,因病致贫。近日,安徽试点“家庭医生”进工地,通过专门定制低价质优“服务包”,试图解决这一难题。

今年4月,合肥市庐阳区林店街道已率先将“家庭医生工作站”搬到了工地。作为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家庭医生的项兴军和他的家庭医生小组组员们,每个月都会携带着各种医疗检查仪器,在辖区工地上巡诊一次,为农民工提供现场签约、健康咨询、体检等服务。

“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是今年医改的重头戏之一” ,庐阳区卫计局副局长陶发俊告诉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市民签约家庭医生不仅可以在平时掌握自己的动态健康状况,在突发疾病时也会享受到便捷的就医服务,并在转诊、用药、医保等方面享受差异化政策。该区自2011年签约工作开展以来,已辐射了全区7万余户家庭的20.8万余人。

“很多农民工小病自己扛,最后耽误成大病,一旦发生,极易因病致贫,因此,常态化的定期体检很有必要。”陶发俊说,目前,庐阳区已在部分施工时间超过一年的建筑工地上试点推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实际操作中,该区也曾遭遇过医保难题。“按照家庭医生签约的实施方案,没有合肥市本地医保的居民进行签约需要支付70元,而农民工大多使用的是新农合。”陶发俊说,考虑到他们的收入有限,为了减轻他们的负担,庐阳区卫计局便设计出一套特别的“服务包”,他们只需要支付20元,就可以享受该服务。

农民工流动快,万一换了工地怎么办?“只要是签约过的建筑工人,即使在签约期内换到其他工地工作,仍可到签约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享受服务。”前期宣传中,这项政策无疑给他们吃了颗“定心丸”。考虑到大部分农民工不愿意请假去医院影响收入,中心还专门为他们开通了绿色通道——需要问诊治疗的建筑工人,只需电话预约时间,中心会为他们单独安排医生接诊。

截至目前,先行试点的林店街道荣城花园南苑复建点项目工地上,已有100多名农民工主动签约家庭医生。“您的体检项目已全部做完,家庭医生明天会将体检报告送到工地,并为您制定健康管理计划。夏季作业请注意防暑降温。”6月12日,紧张忙碌的巡诊结束后,“家庭医生”项兴军和他的组员们,仍不忘叮嘱农民工们身体健康的注意事项。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