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瓦罕走廊“第一村”的幸福生活
www.fjsen.com 2017-06-23 11:18:35  铁格斯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有生命的界碑

从阿特加依里村再往里走几十公里,记者来到排依克边防派出所的一个执勤点。这里海拔有4100米,气温特别低,护边员卡米塔尔·肉孜克正在执勤点附近巡逻护边。

经过攀谈得知,卡米塔尔是一位有着17年护边史的老护边员,他的家离执勤点有100多公里。“这些年我们护边员的补贴涨得特别快,我2010年每月才有210元补贴,到2016年一下子就涨到1000元,2017年我的补贴又涨到了2600元。”卡米塔尔说。

“冬天这里雪很厚,巡边路段积雪厚度可达一米,有时巡边骑牦牛,遇到大雪,也只能牵着牦牛走。”30多岁的塔吉克族汉子比塔汗·乌拉木艾力告诉记者。

“离家那么远,巡边这么累,为什么不在县城找个活干?”记者问比塔汗。

“我家有150多只羊、40多头牦牛、5匹马,我们的草场也在这边。我们护边员守的是自己的家园,是自己国家的边境线,再苦再累我都会干下去。”比塔汗自豪地说。

边境线有多远,护边员就走多远。巡边、护边、守边,报告异常情况、可疑人员,已成为他们生活的一部分。天气多变、地形复杂、状况不断,翻越五六千米的冰达坂是家常便饭,过雪山、蹚冰河也习以为常。世代生活在边关,辖区哪儿有沟,哪儿有坎,哪儿有弯,他们心里跟明镜似的。如今,护边员已成为边境线上一块块有生命的界碑。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