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发挥妇女在“一带一路”民心相通中的独特作用
全国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 宋秀岩
www.fjsen.com 2017-05-12 09:19:02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三、妇联组织在“一带一路”民心相通中大有可为

2015年9月,习近平主席在全球妇女峰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提出了促进妇女全面发展、共建共享美好世界的中国观点和推动妇女与经济社会同步发展等四点中国主张,明确要求“各国妇女团体应该加强交流,增进友谊,共同发展,共同进步”。“一带一路”建设战略规划也指出,要统筹实施“民心工程”,把重点项目推进与争取民心、夯实民意紧密结合起来,不断提高政治影响力、道义感召力和形象亲和力。这为妇联组织在“一带一路”民心相通建设中发挥妇女民间外交工作优势,深化与沿线国家和地区妇女及妇女组织交流合作指明了方向和路径。

妇联组织是党和政府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纽带。积极发展同世界各国妇女和妇女组织的友好交往,加深了解、增进友谊、促进合作,为维护世界和平作贡献,是党赋予妇联组织的重要使命。“可官可民”的妇女民间外交具有灵活机动、形式多样、覆盖面广等优势和特点,是国家外交的重要补充,是沟通民意、凝聚民心的重要途径和力量。我们要认真贯彻习近平主席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我国在促进全球妇女事业发展中的责任担当,深刻认识妇女民间外交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积极作用,践行亲、诚、惠、容理念,充分利用妇女民间外交春风化雨、“润物细无声”的特点和优势,坚持面向妇女民众,把丝路机遇转化为巾帼机遇,促进巩固和加强包括妇女在内的民众在人文交流中的主体地位,促进完善和健全官民并举、多方参与的人文交流格局,使妇女民间外交充分发挥人民友谊“播种机”和人文交流“传感器”作用,为深化合作奠定坚实的妇女民意基础,使包括中国妇女在内的沿线国家和地区妇女真正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拥护者、参与者、推动者、受益者。

一是深耕对沿线重点国家、重点机构和组织、重点人物的工作。坚持睦邻、安邻、富邻,进一步优化合作交流平台,加强与东南亚重要国家妇女组织的交流,加强与俄罗斯及中亚重点国家妇女的交流,深化与伊朗、土耳其等重要支点国家妇女机构及妇女组织的交流,进一步推进妇女区域合作与多边交流,发挥各国政界、商界、文化界女性领导人和名流在改善与我关系、共促妇女发展中的特殊作用,凝聚团结对我友好女性国际友人,为国家关系健康发展增添巾帼力量。

二是帮助沿线发展中国家妇女加强能力建设。把加大对沿线发展中国家妇女能力建设的支持力度作为服务“一带一路”民心相通的重要内容,继续与相关部门共同举办俄罗斯、中亚和外高加索地区等沿线国家妇女干部研修班以及东盟“社会性别意识主流化与社会管理能力建设培训班”,交流各国妇女发展经验,共同研讨问题挑战、寻求破解之道,不断增进沿线国家妇女之间的相互理解,寻找互利共赢新的合作增长点,为实现沿线国家联动发展注入“女性能量”。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