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发挥妇女在“一带一路”民心相通中的独特作用
全国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 宋秀岩
www.fjsen.com 2017-05-12 09:19:02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二、妇女是“一带一路”民心相通的重要力量

没有民心相通,就没有真正的互联互通。妇女占世界人口半数,是推动人类发展、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是人类文明的创造者、传承者和享有者。从这个意义上讲,没有妇女的认同、参与和贡献,也就不会有“一带一路”的建设、繁荣和发展。“一带一路”沿线大多数国家和地区的妇女在本国本地区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各领域的建设中参与积极、作用明显、贡献突出,她们对“一带一路”建设也同样给予高度评价、寄予深切厚望,与我国妇女组织交流合作的意愿也十分强烈。

妇女领域的交流合作是“一带一路”民心相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增进民心相通的重要工作内容。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做好沿线重点国家政府、大学、研究机构、智库、企业、媒体、民间组织和政治人物、专家学者、企业家、社会知名人士等方面的工作,目的就是积极培育知华、友华力量,加强包括妇女在内的各方面人士对“一带一路”建设的情感认同。《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也把传承和弘扬丝绸之路友好合作精神,广泛开展文化交流、学术往来、人才交流合作、媒体合作、青年和妇女交往,为深化双多边合作奠定坚实的民意基础,作为民心相通的重点。充分发挥妇女在“一带一路”民心相通事业中的独特作用,有效开展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妇女交流合作,要求我们注重积极主动地从理念、理性上做工作,讲好“一带一路”故事,传播好“一带一路”声音,让“一带一路”发展理念和命运共同体意识在沿线国家和地区广大妇女的心中落地生根;注重聚焦民意沟通、民间友好、民生合作等领域,通过以政带民、以企资民、以民促民等方式,多层次、立体化、全方位地增进沿线国家和地区妇女民众的往来,在区域范围内努力塑造对“一带一路”高度契合的文化价值认同;注重发挥妇女特有的平和亲切细腻的性格和形象魅力,在各层次妇女中广结人缘,深交朋友,把妇女的“朋友圈”做大、做活、做实,通过妇女群体来深耕民意、培植好感、增进互信,“润物细无声”地做好占人口半数的妇女群体的民心相通工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