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发挥妇女在“一带一路”民心相通中的独特作用
全国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 宋秀岩
www.fjsen.com 2017-05-12 09:19:02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一带一路”建设,是习近平总书记针对世界格局变化,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顺应地区和全球合作大势、契合沿线国家和地区发展需要提出的重大倡议,是我国今后相当长时期对外开放和对外合作的重大战略决策,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审视、把握和处理新型国际关系中统筹兼顾和创新发展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一带一路”建设倡议提出3年多来,得到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响应与支持,相关建设涵盖占世界人口60%和全球经济总量30%的国家,促进了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发展更均衡、环境更包容、成果更普惠。

“一带一路”建设包括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民心相通”是“一带一路”建设五大重点之一,也是重要的软力量建设。民心相通就是坚持以民为本,最大限度顺应民愿、汲取民智、凝聚民心、汇集民力,搭建起联通各国人民、增进心灵沟通的民心之桥,助力“一带一路”建设可持续发展。妇女占“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人口的半数,是推进民心相通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围绕“一带一路”民心相通大局创新妇女交流交往,对于在沿线国家和地区妇女中弘扬丝路精神,增进相互了解和友谊,为“一带一路”建设奠定坚实的民意基础具有独特的意义和作用。

一、民心相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社会根基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以利相交,利尽则散;以势相交,势去则倾;唯以心相交,方成其久远。国家关系发展,说到底要靠人民心通意合。”有资料显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多达60余个、覆盖40多亿人,而且是多民族混居、多宗教交汇、多文化碰撞、多语言并存。在当下国家、区域、族群、教派、政治、经济、历史、文化等关系错综复杂和矛盾冲突迭出的时代条件下,“一带一路”建设能否顺利推进,从根本上讲取决于沿线国家和地区人民能否超越局限和差异,形成携手发展的共识,搭建起民心相通的桥梁和纽带。“一带一路”建设的根本宗旨和目标就是抓住发展这个最大公约数,使沿线各国朝着互利互惠、共同安全的目标相向而行,既造福中国人民,也造福沿线国家和地区人民,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责任共同体。而要达到这个目标,必须增进沿线国家和地区普通人民的相互沟通、理解和认同,打造“一带一路”建设的“朋友圈”,探寻一条沿线国家和地区人民也相向而行、心心相通的理解之路、信任之路、共赢之路。所以,民心相通无疑是“一带一路”建设最重要的社会根基和必需的民意基础。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民心相通,关键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人民在目标、理念、情感和文明方面的相互沟通、相互理解、相互认同。因此,推进民心相通,应准确把握沿线国家和地区民情所系、民心所向、民生所期,聚焦民意沟通、民间友好、民生合作,将“一带一路”倡议转化为一个个看得见摸得着的成果并惠及广大民众;应发挥文化的深远影响力,健全和完善沿线国家和地区文化交流机制,积极打造文化精品,用“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这一不同文明交流互鉴的结晶滋养和培育民心,更好地汇集民意支持,探索共赢模式,营造良好环境,使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人民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相逢相知、互信互敬、共享安康;应对外充分展现中华民族5000多年的悠久文明,大力传播当代中国文明的多彩故事,努力做到以德服人、以礼服人、以文服人,增强“一带一路”建设的道义感召力;应建立起纵横交织的社会交流网络,尤其是大力推动群众团体在相关领域加强交流与合作,进一步提升民众对“一带一路”建设的认同感和获得感,进一步厚植合作理念、激发合作潜力、促进携手共赢。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